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2018年永仁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推进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完善了《永仁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为成员,在局办公室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并分块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的采集、整理和公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健全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县政府信息中心的要求,我局按照要求编制完善了《永仁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仁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单位信息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公开。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其中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采取网上公开、公开栏、编发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积极贯彻学习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和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加大宣传,加强学习培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不断迈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永仁县气象局政府信息主要公开机构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总结、财政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等,公开形式以主动公开为主,同时执行按需公开和依申请公开。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05条,不定时更新天气预报、预警和工作动态,受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0件。网上发布的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无群众反映意见。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截止到12月31日,我局已完成办件量0件,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后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更新完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事流程、附件下载和二维码识别等指标,确保办事指南信息准确。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无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6〕3号),我局制定了《永仁县气象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永仁县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2018年我局无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出台。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作为打造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政务公开格局的重要环节,对于保障群众知情权、密切政群关系、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具有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舆情应对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处置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牢牢把握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舆情掌控能力。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主动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和新型传播方式不断涌现的新形势,把互联网作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对广大网民的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困难要及时帮助、误解误读的要及时宣介、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成立了舆情应对和依法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度了《永仁县气象局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永仁县气象局舆情收集处置机制》,切实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对重大敏感事件舆情应对工作领导,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处置能力和水平。2018年未出现政府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问题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平台上公布了永仁县气象局依申请公开申请表,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对外公开服务窗口的场地、资源等便利条件,建立按时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体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公开环境,努力实现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同时送交,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满足不同群体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利用的需求,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水平。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出现信息举报、投诉情况,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按要求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管控,建立完善了《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永仁县气象局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永仁县气象局舆情收集处置机制》等规章制度,从内部管理、职责效能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有时更新速度较慢,时效性不足;二是气象信息公开大多局限于部门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的较少;三是办公室人少事多,无专业人员;四是我局是上级气象部门主管单位,各级牵头承办信息发布平台多,存在日常管理维护困难及信息发布重叠等系列问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的梳理,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局办公室将不定期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条数、最近更新日期进行跟踪,督促及时公开、更新。

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四是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更加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业务知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继续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相关咨询的答复,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让权力彻底在阳光下运行。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永仁县气象局2019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