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地税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5日   作者:永仁县地方税务局   来源:原创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1220日。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州地税局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省局党组提出的“三句话”总目标和“七个税”总要求,始终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贯穿整个税收工作全过程,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充分保障纳税人和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871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05条;通过公示栏、电子触摸屏发布738条;在重点工作通报平台发布13条;在重要事项公示平台发布15条。较好地宣传和展示了地税机关为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纳税人的积极贡献和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全面落实上级局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门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列入督查计划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和推进。

二是搭建多渠道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云南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群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政府采购等重要信息,方便网民查找、阅览有关信息,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喉舌作用。

三是紧扣热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紧扣税收政策热点,围绕税务部门组织收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营改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热点工作,及时全面公开税收法规文件和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使广大纳税人有更多的渠道参与和了解地税工作,掌握最新的税收法规政策,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营造优良的税收环境。

四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细化应对预案,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涉税舆情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回应。积极通过对涉税舆情的引导应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请求。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向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

2.存在超时限公开现象。有的股室、分局由于工作忙、事务多,将应该事前公开的内容拖到了事中、事后公开、不及时更新信息内容。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改进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股室联络员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开展网上政务公开的风险防范意识教育,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

二是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纳税人的需求,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更新。

四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准确公开信息,完善信息查错、纠错制度,杜绝失效或者错误信息的发布。

五是做好信息公开台账记录。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落实、工作会议、业务学习及工作机制等相关台账资料。

六是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内容,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7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查找薄弱环节, 不断充实和丰富公开形式及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信息的主动公开与更新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永仁县地方税务局

20161220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永仁县地方税务局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

13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34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 兼职人员数

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

单位负责人:贺建华         审核人:胡永           填报人:杨晓涛

联系电话:0878-6715416                  填报日期:2017年1月4日

 

上一条:永仁县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