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县信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县信访局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19〕33号)文件要求,现将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9年,县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一)加强学习,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组织学习《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19〕33号)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内容,并将任务落实到位。通过学习相关的文件政策,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按要求做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截至2019年11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其中工作动态27条、通知公告9条、信息公开3条、机构设置2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3条。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推进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聚焦的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民生问题,主动公开认真解读,做到积极答复回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本年度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收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2019年,县信访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县信访局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9年,县信访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三、下步打算

2020年,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门户网站信访更新频次,满足群众对信息的多样化要求。

上一条:永仁县信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信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