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工作总结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以来,永仁县统计局对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五公开”,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县统计局一如既往的抓紧、抓实、抓细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时主动公开统计工作部门信息,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现将永仁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做好政务公开常规工作

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人员,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实行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信息对外发布时,由拟稿人签字、所在股室负责人进行把关签字、并呈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办公室主任审核意见,信息是否主动公开等后才上传网站,将原稿件存档,防止信息公开不当情况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在永仁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部门政务信息 109条。

(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

2.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将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全过程。

3.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将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对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

4.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106号)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

5.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办理各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的通知。

6.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对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7.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行,认真履行网站监管责任,切实提高网站运维水平。

8.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行,实时精准推送有关信息。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9.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确定1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

10.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新修订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1.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提升告知书制作水平,提升申请人的认可度,最大限度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1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

13.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信息,可转为主动公开的,转为主动公开。

二、存在问题

2019年以来,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管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但与形势发展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更新、网站栏目内容的扩展和充实还需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根据当前公众接受信息的形势,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二是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继续充实和丰富公开形式及内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上一条:永仁县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