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拓展统计信息发布渠道,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措施。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局长储世虹任组长、副局长罗映美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的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股室职责,明确了兼职人员,配备了相应的工作设备,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完善了统计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保密审查机制按程序对统计信息的发布进行保密审查。三是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制订工作计划,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使阳光统计、透明统计、效能统计成为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目标和准则。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规范编制、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永仁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仁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永仁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公开统计信息。2018年度,已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布了71条政府信息,其中:统计信息18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工作动态24条、通知公告20条、规划总结3条、财政信息1条、政策文件3条、人事信息1条。

三、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县政府有关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我局及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公开行政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等。及时公开2018年《永仁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办法》;本单位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及2018年财政预算均依规公开;及时公开2017年度统计公报、2018年各季度统计指标等信息及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不断把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促使我局政务信息规范化,科技信息化,拓宽了公开渠道,创新了公开形式,同时为打造阳光统计、透明统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相关政协提案办理制度,我局积极办理了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邓天新委员提出的第30号提案《关于创新永仁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投递方式,减少资金支出的提案》,并将提案办理结果及时进行公开公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及时公开了《永仁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办法》及相关经济普查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健全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结合县保密局的检查,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全年无失密、泄密情况。我局坚持对于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给予积极的回应,全年未发生舆情事件。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明确我局法规股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订了依申请公开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产生。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正常运行工作,指定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及时申请更新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等;一旦发现网站出现故障,立即报告并及时联络人员进行维修,确保每天工作正常运行。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发生。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永仁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局保密领导小组为审查机构,落实了审查职责、审查工作分管领导、负责部门、专人实施。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结合县保密局的检查,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全年无失密、泄密情况。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针对我局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反馈工作情况的制度,保证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继续做好统计局政务公开目录的更新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强沟通,寻求工作指导,为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做出新贡献。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应报告事项。

 

永仁县统计局

2019年1月3日

上一条:永仁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