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30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2019年,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就我局工作实际编制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9年,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人民政府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并结合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的工作实际,不断拓展与优化政务信息公开途径,不断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媒体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部署、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总结及重点信息领域。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所报1条,机构职能及领导信息1条,工作动态52条,通知公告57条,规划总结2条,财政信息3条,政策文件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45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2019年我局主动、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查信息、桶装饮用水监督抽检信息、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公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等,全年在政府信息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栏目共发布45条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国家、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围绕全县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企业登记网上注册申请系统、企业名称查询系统、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商标网上申请系统、商标查询系统等,积极推进工作。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持续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系统、简易注销系统优化、完善和应用,持续深化“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的信息化系统应用,打破信息孤岛,积极搭建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共交办我局人大意见建议2件,政协提案8件,截至目前,完成答复10件,已全部办结。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结合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201年我局开展政策解读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以政策文件发布和转发规范性文件解读为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2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县市场监督管理舆情及时回应,全年未发市场监督管理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认真做好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完善知识库,定期登录查看网友留言,2019年无网友留言。强化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处理好“公开”与“保密”关系。我局明确了人员负责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接听,办理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拓宽“12345”“96128”专线、网站等多种载体公开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完善健全消费维权体系。适应消费新趋势新特点,建立科学的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围绕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新消费、日常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完善消费维权平台,加强消费环境建设,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12315、12331、12365举报热线整合、在线投诉和处置功能,发挥消费者、经营者等多方参与作用,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和谐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推动社会共治,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十一、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对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政务公开渠道比较单一,根据要求,我局已关停门户网站,现阶段政务公开仅仅只能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开展。

(三)人员紧缺,目前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要由办公室兼职,无专职人员,人员更新快,加之办公室日常事物繁琐,时间、精力。

十二、开展2020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新的一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整合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同时精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环节,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方便公众查询。

3、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我局重点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信息公开和政策解答工作。

4、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十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30日

上一条: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