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明确解读范围。应急管理局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文件,以及应急管理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等,均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载体进行科学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应急管理局的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应急等政策和改革的措施。

二、规范解读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由起草单位负责解读。

(一)各股室在起草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应急管理局的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二)解读方案经所在股室和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

(三)局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局领导审签。对需提请局党组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

(四)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提交至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须经局办公室、局领导审核签字同意后发布。

三、解读形式。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可通过单位负责同志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健全解读机制。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主要负责的人员要根据要求,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的关切。

上一条:永仁县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下一条:永仁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