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水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6日   作者:水务局   来源:原创      点击:[]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式,有序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永仁县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18〕55号),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基础,拓展信息来源,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平台建设等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建设阳光水利、透明水利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水利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水务局积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手机快讯、政务周刊、报纸和广播电视等各媒体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权责清单、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部署、水务发展动态及规划总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各方面内容,着重公开农田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河库管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节水型社会、河长制建设等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信息371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其中:主动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规定2条,公开信息公开报告2条,工作动态104条,通知公告27条,规划总结3条,财政信息12条,政策文件5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信息216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除定期发布工程建设动态、工程招投标信息外,我局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印发了《永仁县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永仁县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和各股室、工程局在信息公开中的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要求,各股室草拟文件时,写明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局领导审签。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在上政府常务会议之前,在永仁县门户网站公开了《永仁县水利工程水费收缴管理实施细则》,广泛征求意见。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行政审批局要求,目前我局已按照上级统一要求,所有审批事项已进驻审批局开展审批,并制定了办事指南。经梳理水务局行政职权8类120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800项,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为进一步规范权责清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依法行使水务管理职能,县水务局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全面梳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情况,依据国务院、省、州关于调整取消政府权责事项等要求,提出水务权责清单调整意见。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完善知识库。2018年未收到网民留言。提高政务服务成效,制定了水务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1-12月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件,办结4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各位人大代表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事关长远的角度运用议案、建议形式建言献策,经县政府研究,共交办我局人大代表建议26件,其中:主办25件,协办1件;共收到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案5件,截至目前,完成答复5件;在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公开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答复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对云南省水利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农田水利条例、云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转发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县水利的政务舆情及时回应,全年未发生水利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认真做好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完善知识库,定期登录查看网友留言,2018年无网友留言。强化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处理好“公开”与“保密”关系。我局明确了人员负责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接听,办理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拓宽“12345”“96128”专线、网站等多种载体公开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2018年通过手机快讯,政务周刊,广播电视等公开信息216条。相关工程建设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招投标信息在楚雄州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招投标网站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工程建设领域信息(招投标信息)73条。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审批、登记。编制了主动公开目录,完善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责任追求制度,切实推进信息公开。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收到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印发了《永仁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仁县水务局关于调整充实永仁县水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永仁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告知信息获取方式、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确保群众可快速、便捷、及时获取相关水利信息,了解水利行政许可的办理事宜以及反映水利市场违规现象与问题。注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公开,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强化督查检查等措施,督促项目法人严格按操作规程推进,使项目建设做到公开、公平、透明。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对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政务公开渠道比较单一,根据要求,我局已关停门户网站,现阶段政务公开仅仅只能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开展。

(三)人员紧缺,目前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要由办公室兼职,无专职人员,人员更新快,加之办公室日常事物繁琐,时间、精力保障。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加强学习和培训。对全体干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三)充实政务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的重点和热点,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水务建设管理良好氛围。

(四)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永仁县水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水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