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水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按照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报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同时认真督促每个股室的信息员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落实。推动了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

为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我局采取集中召开会议学习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科室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三)建全保密审查制度

为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和保密部门相关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要求凡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并填写永仁县水务局上网发布信息审批单,所有发布的信息都要通过局办公室的审查,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上网发布。坚决把好保密关口,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2016112月,累计公开发布重大事项公示12条,重点工作通报12条,全省政府信息公开108条,全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96条,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116条。本年全省在线答疑平台无提问信息,96128专线无转入,无群众网上查询和依申请公开事项。

1、法规文件。公开了本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2、办事指南。制定并公开了《永仁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指导公众了解查询相关政策、流程。

3、工作动态。公开了我局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工作简讯、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安全生产等情况。

4.其它。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公开了涉水收费项目的依据和标准、水务重点工程的实施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在县政府统一门户网站下的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了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动态信息、业务及服务、公开指南、公众监督等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水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是办公室,申请人可选择现场申请和书面申请的方式提出申请,我们在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递送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后进行登记,并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咨询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接到政务信息查询在线咨询问题,本年内没有96128政务专线电话查询。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1人主要负责信息发布沟通协调、筛选确认及审查工作,1人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根据《条例》规定,按照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如申请人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2016年未产生上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总量少、宣传力度不够。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一是要转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各科室间的协助配合,积极主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我局网站进行更新维护;二是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增进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提高认知度;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审批流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永仁县水务局

20161228

上一条:永仁县水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