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原创    点击:[]

2022年,永仁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农业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修订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等制度,广泛开展宣传,重点宣传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和典型经验。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2022年,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对政府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整改问题清零,全年按时、按要求上报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材料按要求参加了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及其他活动。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落实公开责任,主动公开行业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公开单位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涉农补贴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单位职能职责、领导信息,行政执法结果公开、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农业、农业村发展规划,业务内容及服务职能、服务项目、服务承诺,部门财政预决算,农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农业工作动态信息、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公开形式以主动公开为主,同时执行按需公开和依申请公开。2022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政务信息公开年报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涉农补贴8条,机构职能2条,领导信息2条,工作动态81条,财政信息2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31条,法治政府建设1条,通知公告21条,重大项目建设1条,政协提案27条,人大议案17条。网上发布的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暂无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依法公开,接受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的范围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为群众办理实事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以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工作。三是主动作为,保障信息公开及时。按照要求编制了永仁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和维护及时。严格按照动态2周内、通知公告1月内及时对动态、通知公告栏目进行信息更新。四是关注群众关切,及时公开部门重点事项。及时对政协提案、人大议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及时按要求公开部门预算、结算、行政处罚案件、涉农补贴等,按照要求规范发布《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五是规范制度,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认真研究,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政策解读制度,并按要求进行公开,在政府信息平台上公布了永仁县农业局依申请公开申请表,2022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认真开展解读回应工作。永仁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研究政策解读方面的知识,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积极对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并及时上报解读《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材料。2022年我局共草拟政策解读文件一份报政府办,因没有发过需要解读的正式的文件,所以不涉及在网站上发布,没有涉及上级部门及行业领域需要推荐转发的政策措施解读。2022年我局被楚雄日报采用行业宣传信息8条。

(四)强化平台建设工作。一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在科技教育与信息化股,并及时建立公开台账,以便查阅,规范文章发布未出现严重错误。县农业农村局没有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2022年我局认真处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涉及和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二是平台建设情况:高度重视群众参与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回应,及时畅通政务咨询办理渠道,对到局上进行咨询的群众认真接待、耐心解答,在为民服务中心设有政府服务窗口,并在政务服务网站公开我局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在机构改革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开工我局的机构职能、主要职责、领导信息等内容,为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供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信息公开等咨询服务。2022年,我局共接到政府网站留言1件,经过有关股室认真核实,并按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当事人答复,办理率达到100%,按规定向投诉人回复回访率100%,满意率达100%。2022年我局认真关注,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三是12345政府热线工作情况: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12345政府热线办理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为单位负责、为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认真受理12345群众来电,坚特做到当天热线当天处理,并及时回复和回访热线。 工作人员及时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尽量将每一环节工作做细做好,让群众满意。2022年,我局共受理12345政府热线2件,经过有关股室认真核实,并按相关要求给予当事人答复,办理率达到100%,按规定向投诉人回复回访率100%,满意率达100%。四是规范性文件发布情况:2022年度,我局未制定、印发过规范性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政务公开质量不理想。全局的核心信息动态公开管理机制落实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分类不规范、内容不全,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新要求。

2.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由于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此项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

2.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的梳理,加大公开力度。

3.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提供公开信息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4.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更加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业务知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1日

上一条: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