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作者: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原创    点击:[]

2020年,永仁县农业农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若干问题的意见》,结合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从部门工作实际出发,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处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制定了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把信息公开推向社会,接受监督。

(二)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机制。对局机关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一是落实公开责任,主动公开行业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公开单位机构设置、单位职能职责,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农业、农业村发展规划,业务内容及服务职能、服务项目、服务承诺,部门财政预决算,农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农业工作动态信息等。公开形式以主动公开为主,同时执行按需公开和依申请公开。2020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3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58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机构职能及领导信息1条,人事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条,工作动态174条,通知公告25条,规划总结1条,财政信息2条,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5条,法制建设2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15条,政协提案、人大议案27条),通过楚雄州农业网、楚雄日报、手机报等媒体上公布325条。网上发布的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暂无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依法公开,接受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的范围公开政府信息,职能部门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为群众办理实事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以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工作。三是主动作为,保障信息公开及时。按照要求编制了永仁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和维护及时。严格按照动态2周内、通知公告1月内及时对动态、通知公告栏目进行信息更新。四是关注群众关切,及时公开部门重点事项。及时对政协提案、人大议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及时按要求公开部门预算、结算、行政处罚案件、农机购置补贴等。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入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工作动态、农业农村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做法好成绩、涌现的先进事迹等。除日常宣传外,还充分利用三农通、三下乡、科技培训等活动,积极宣传农业农村系统政务公开的工作举措,使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社会各界对农业农村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深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更加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1

21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存在重实际工作轻信息公开的思想。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有时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2.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我局职能较多,各股室工作任务繁杂,依法依规推进政务公开还有差距。三是公开范围还不广,公开的形式还较为单一。

(二)下步工作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

2.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的梳理,加大公开力度。

3.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提供公开信息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4.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更加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业务知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8日

上一条: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