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5日   作者:李兰会   来源: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考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自检自查,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股(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副局长柯永艳、殷勤、封小云、张健为副组长,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办公室统筹,办公室、房产股、党建办和财务室分块负责,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内容和速率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一是实行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股室职责、办事流程等信息进行公开,为往来办事群众提供方便。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服务企业项目名称、类别、实施依据、实施条件、程序、办结期限予以公布;对本局职能、职责和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与要求,通过“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布。三是进行公开承诺。由单位“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到“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限时制,开展优质服务,进行违诺责任追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股室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二是紧跟社会潮流,充分运用网站、网络等新媒体发布公开的内容,让人民群众更了解、关注和支持部门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编制、公布和更新了《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目录》及《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截至201612月25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其中发布信息公开规定1条,信息公开指南2条,信息公开年报3条,机构简介2条,工作动态48条,通知公告35条,规划总结1条,财政信息11条,政策文件3条,人事信息2条。用户总访问量9000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6年没有受理公开申请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我局2016年没有申请处理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五、2016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内容实用信息不多,有待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是政策性、技术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严谨的系统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

1、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省、市、县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

3、强化信息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本委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强化公开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公开栏、宣传栏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我局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12月25日

 

上一条: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