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办事指南

日期:2023年10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受理范围

1.永仁县行政区域内符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四条中所列情形之一的特殊建设工程(不含住宅室内装修、村民自建住宅、救灾和非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性建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向永仁县消防设计审查主管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查。

2.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依法不需要申请消防设计审查;

2)申请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

3)申请材料不齐全。

二、设立及办理依据

设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办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条 对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第十一条 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对审查的结果负责。

2.《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第二条 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以及其他建设工程的消防验收备案、抽查,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特殊建设工程,是指第十四条所列的建设工程。

这些法律、规章依据具体内容可通过云南政务服务管理平台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下载。

三、实施机关

永仁县消防验收主管部门(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许可条件

符合下列全部条件的,应综合评定为消防设计审查合格,予以许可:

1.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

2.设计单位具有相应资质;

3.消防设计文件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具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情形之一的特殊建设工程,特殊消防设计技术资料通过专家评审)

不符合其中任意一条的,应综合评定为消防设计审查不合格,不予许可。

五、政策、技术、数量限制

本行政许可无政策、技术、数量限制。

六、申请材料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申请材料目录

序号

材料名称

介质要求

数量要求

材料来源

其他要求

1

消防设计审查申请表

原件

1

申请人自备

1.复印件应选用A4纸张,同时加盖公章

2.序号前带“*”符号的材料,在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情况下才需要提供相应文本:

1)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没有规定,必须采用国际标准或者境外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

2)消防设计文件拟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

2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依法需办理的)

印件

1

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发

3

临时性建筑批准文件(依法需批准的)

复印件

1

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发

4

消防设计文件

原件及电子版本cad格式

1

申请人自备

*5

特殊消防设计文件

原件

1

申请人自备

*6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提交新技术、新工艺的说明;采用新材 料的,应提交产品说明,包括新材料的产品标准文本(包括性能参数等)

原件

1

申请人自备

*7

设计采用的国际标准、境外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原文及中文翻译文件

原件

1

申请人自备

*8

应用实例。类似工程的应用情况的报告或中试(生产)试验研究情况报告

1

申请人自备

注:申请材料所需相关文书、表单可在办理窗口领取或链接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下载

七、办结时限

法定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特殊消防设计专家评审时限不计算在内。

承诺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实行多图联审的3个工作日),特殊消防设计专家评审时限不计算在内。

八、许可收费

本行政许可事项不收费。

九、办理流程

(一)申请

1.收件

接收方式为窗口接收或网络接收。

接收申请的实施机关: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络接收地址: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

接收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2.登记

申请人通过接收窗口提交行政许可申请,并在窗口登记处登记单位、申请人和联系电

(二)受理

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准予受理,并向建设单位发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申请受理/不予受理凭证》(结论为予以受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且可以通过补正达到要求的,向建设单位发送《补正材料通知书》,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对依法不需要申请消防设计审查和申请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将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发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申请受理/不予受理凭证》(结论为不予受理)。

(三)审核

永仁县消防设计审查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消防设计审查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实行多图联审的3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核意见。

(四)决定

根据审核意见,经永仁县消防设计审查主管部门审核签发《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

(五)送达

永仁县消防设计审查主管部门通知申请人到窗口现场领取领取《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

十、许可服务

(一)咨询

1.窗口咨询: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电话咨询:0878—6711857

3.网络咨询: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

(二)进程查询

1.窗口查询: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广场路6号。

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2.电话查询:0878—6711857

3.网络查询: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

(三)监督投诉

1.窗口投诉: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电话投诉:0878—6711857

3.信函投诉:永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讯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广场路6号,邮政编码:651499

4.网上投诉: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

5.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申请人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应当自知道或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上一条: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办事指南

下一条: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