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财政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政府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的通知》要求,现将永仁县财政局2020年政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并明确一名局领导专门分管政府信息公开、 “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网络安全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局网站管理等工作。及时调整局机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信息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相关工作,不定时对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检查清理。二是聚焦工作重点,推进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充实、规范,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都作了说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债务和财政预决算信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加强分析研判,做好舆情监测。指定专人监控网络舆情动态,重要舆情信息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开展分析研判,按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处置。三是注重宣传推介,丰富公开形式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我局结合实际,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在办公场所设立了政务宣传栏,对局领导和各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示。四是加强日常维护,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公示层层审核。加强网站日常维护,定期更新财政要闻、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栏目,网站运行良好做到财政相关信息公开及时,群众来信咨询处理快捷,全面满足政府网站的要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制定并发布了《永仁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及时上报上级主管机构。2020年,根据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设立公开专栏10个,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共171条,其中发布信息公开规定1条、信息公开指南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简介2条、工作动态125条、通知公告3条、财政信息32条、人事信息5条,未接到政务信息查询电话,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一方面,由于财政工作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内容多,范围广,在公开的时候难免存在职能交叉的地方,所以在公开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大部分是各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兼职办理,专职人员较少。

2021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各级相关文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发挥服务作用。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严格按照各级文件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持续加强财政信息安全管理。 通过网站安全监测,定期巡查、测评网站安全状况,确保不出网站安全事故。三是努力提升财政信息服务职能。对于非我局职能的政府信息申请,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即不推诿工作,又要将政策讲透讲清,争取申请人的理解。同时,强化人员配置,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局内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以加大财政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促进财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永仁县财政局      

2021年1月19日          

上一条:永仁县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