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2016年度永仁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永仁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政府办信息股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组织开展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证了民政各项工作的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保障有力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民政日常工作,进行常抓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的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民政信息工作的日常联络、协调等方面的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局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局长对分管的股室负责,各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工作具体负责,明确责任分工。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有关股室和人员,做到政务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组织实施办法。三是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制。把政务公开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领导组会议或专题部署会,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任务、责任和分工,加强监督和检查,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更新、发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制度建设健全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局从建章立制入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二是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责任,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进行严肃批评,并限期改正;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三是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完善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规范调查处理投诉举报,做到有受理、有查处、有反馈。

三、主动公开信息,接受监督

我局主要通过如下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互联网,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公众可以通过登录以上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全面健全阳光权力运行机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婚姻登记和老年证实现了全省联网进行受理和审批,这些举措也是我局对外主动公开信息的一部分。三是主动发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资料,告知公众行政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及程序政策法规、对外服务承诺等。

我局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主要有:一是信息化水平不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不足。四是未能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有机结合。

我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加强网上办理行政审批、许可能力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深化领导负责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维护行政相对人利益;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手段和载体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依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有效;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不断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民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民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五是做好网站留言、市长热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六是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整改,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特此报告。

永仁县民政局

2016年12月30日

上一条:2017年度永仁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