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实际,认真从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一、加强领导,充实机构,完善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阿开福任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了民族之窗网站维护员队伍,抽调各股室人员,共同负责网站日常更新管理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民宗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并编制了《永仁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永仁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利用职工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局机关学习园地全文粘贴。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民族宗教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

二、加强管理,规范流程,确保安全

(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与流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运用门户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同时运用工作简报信息、办事指南、公布栏、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为群众及时完整提供公开信息。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基础台账,各股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由局办公室对保密性和规范性进行审核后,及时上网公开,一旦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在职责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2016年我局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做到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民族动态、政策法规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截至2016年底,我局在永仁民族宗教之窗、公布栏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46条;并积极向县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23条,进一步扩大信息的覆盖面。

(三)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管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采取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等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网络和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的攻击。对涉密计算机采用加密、口令等技术措施并杜绝与互联网连接,防止黑客盗用我局信息及非法侵入我局计算机系统进行破坏。存贮于计算机设备中的保密信息,严格按保密管理相关制度,例行审批,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调阅。永仁民族宗教网站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网站后台管理账号、密码和管理权限进行严格控制和保密,确保民族宗教系统的信息安全。对日常办公电脑和专用电脑,安装隔离卡,进行加密措施,实行专机专用、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有效保障了我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由于改版工作持续进行,网站域名申请正在审批中,我局网站后台操作与维护,网页显示功能不正常,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2.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2.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三是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3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永仁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6年12月28日

上一条:2016年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