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2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

根据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结合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实际,认真从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进行编制《永仁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四章第三十条、第三十二条规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认真按照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的统一领导、指导、帮助、支持下,按照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年度开展工作实际为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二是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我局紧密结合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思想认识,加大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工作结果公开工作力度。三是丰富公开渠道。我局紧密结合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工作实际,丰富民族宗教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稳步推进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通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为县民宗局门户网站设置的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总结、财政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10个方面规范公开专栏,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公开部门10个方面政务信息相应内容。四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加大政务信息门户网站10个方面内容的公开力度,全年共公开各种信息91条信息,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职能职责工作的透明度。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有关政务信息文件精神,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并组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管理机构,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必学分管,山清旺为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舆情回应职责,突出舆情收集重点,做好研判处置,提升回应效果。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以及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文件规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民族宗教部门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梳理2017年民族宗教各类办事制度指南、不涉密规范性公文、年度财务收支情况、领导分工、干部职工工作职责、每月重点工作动态等,及时在政府相关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种信息91条,用户总访问量131447次,其中:工作动态52条、通知公告16条、信息公开年报3条、规划总结10条、财政信息4条、政策文件6条。服务事项和受理量138条,其中:公民民族成分变更4件、公民民族成分确认134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所以年内无数据上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所以年内无数据上报。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不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所以年内无数据上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我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对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其主要表现: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有待一步加强;四是由于人员少年龄相对老化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不涉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以年内无数据上报。

九、下一步工作

针对查找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1.分解目标任务。推进民族宗教领域工作中涉及人、财、物领域的重点难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关注度高的民族宗教领域政策法规梳理,分解到股室,以政府信息公开推动部门办事公开力度,以办事公开推动便民服务。   

2.完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批)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3.增强信息的实效性。加强与县政府办政务信息中心各项工作的沟通,将部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等在县政府门户网向公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上一条:2017年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下一条:2016年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