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教育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25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教育体育局    点击:[]

2017年,县教育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及教育改革的推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2017年永仁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报告数据统计日期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永仁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711880;电子邮箱:yrxjy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的要求,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施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股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原则。三是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利用每周一的职工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的实施,切实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7条,通过网络平台《永仁教育信息》栏目公开151条。

(二)公开的类别

公开内容涉及行政审批、“三公”经费开支、学校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校园安全、民主评议干部、教师职称评审、教师竞聘考试、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调动、教师培训、学生竞赛、招生考试、片区管理、教育督导、绩效考评、评优评奖、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入学招生、“两免一补”政策、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政府采购等。

(三)公开的形式

一是通过永仁县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二是通过永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国采购网进行公示;三是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四是新闻媒体通告;五是在各学校设立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和途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96128”政务信息查询给予及时回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培训情况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信息来源于局机关各股室及各学校,全年投入信息公开经费3.5万元。召开信息公开会议3次,培训一次,培训人数56人。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由于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四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2.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九、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系统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当成局机关及学校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二)丰富内容,创新方法。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切实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规范办学行为和学校管理结合起来、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教代会、工会的作用结合起来,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三)完善制度,改进措施。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结合全县学校和农村学校特点,制定完善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四)强化监督,定期督查。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检查、督促力度,对工作人员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坚决予以问责。通过问责制的深入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转。

永仁县教育局

2018年1月5日

上一条:永仁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