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楚雄州永仁县“四个三”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日期:2022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永仁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为全县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

强化“三个保障”,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全县首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调整充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创建工作格局和县、乡(镇)、村、组、户“五级联创”工作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采取广播、宣传画册、展板、新闻网络媒体等,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讲好民族团结的永仁故事,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自觉参与到示范创建中来,筑牢各族干部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知识宣讲2377场次,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3个,“中华民族一家亲”图书(馆)室66个,摄制和播出电视形象宣传专题片5部,以“小广场大喇叭”广播播出民族团结节目198组,开展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送戏下乡237场次。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永仁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永仁县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2+4配套文件,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供制度保障,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三个深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县、乡(镇)党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和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机关、农村、学校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看家乡巨变、悟思想伟力”“红色故事大家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意识,使“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牢固树立示范创建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理念,全力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十大示范工程、十进活动、十个一主题文化活动”三大载体,精准施策抓创建。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积极做好省、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重点打造一批突出创建主题、涵盖“十进”内容的创建示范点,形成一条可参观学习展示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精品线路,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目前,全县获国家和省级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国家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省级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6个,州级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7个,县级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64个,示范家庭547个。创新工作举措,主动与攀枝花市仁和区、丽江市永胜县、楚雄市签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公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挖掘永仁赛装文化、火把文化、农耕文化、村落文化中的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底蕴和内涵。以“赛装节”引领民族文化时尚、以“火把节”点亮彝族文化光芒,擦亮“诸葛方山、直苴赛装、彝族刺绣、苴却古砚”四大民族文化旅游名片,打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直苴彝族赛装节”“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

依托“三大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是依托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将流入人口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和市民化网格化管理,在永定镇、莲池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5家,吸纳1000多名搬迁劳动力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三站四会五管”治理新模式,引导易地搬迁群众与邻为亲、与邻为善、与邻同乐,有效促进安置点民族团结、社区融合、社会融入。二是依托旅游平台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以方山申报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加大旅游工作力度,将民族特色文化、历史文化、非遗文化、革命文化等融入景区建筑、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宣传推广中广泛使用,让各族游客直观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赛装节”“火把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民族文化活动成为永仁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大团结”的盛会。三是依托区域协作平台深化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发挥沪滇协作机制,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年,永仁县共获得上海市嘉定区援助资金3495万元,共实施12个项目,重点投入乡村特色产业、乡村基础设施、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样板等项目建设。积极与上海市嘉定区对接实施2022年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红石榴就业行动”技能培训会、各族青少年“手拉手”交流主题活动,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合作机制,在村(社区)成立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不断深化产业、劳务、消费“三大协作”,全面推动各民族跨区域互动。

构筑“三道防线”确保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一是筑牢基层治理防线。认真落实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按照“周分析、月排查、季研判、年总结”的要求,开展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把宗教防渗透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形成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宗教的工作格局,确保基层宗教工作有人干、有人管,全力打通宗教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筑牢依法治理防线。将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持续推进法治永仁建设。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十进”、民族政策法律法规送法下乡、“民法典宣传月”等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1场次,送法进校园48场次,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118场次,送法进企业(园区)25场次,送法进军营5场次,受益各族群众1万人次。大力推广“流动法庭”“民事诊所”村(社区)管理新模式,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案(事)件。三是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掌握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上一条:全力打造枫桥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派出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条:楚雄永仁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李云燕入选全国“百姓学习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