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楚雄永仁丨莲池乡:民族团结促发展 携手并进奔小康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陈永双   来源:    点击:[]

楚雄州永仁县莲池乡向阳新村小组距永仁县城9公里,距查利么村委会1.5公里,全村有农户16户70人,其中彝族2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0%。近年来在村两委的正确领导下,向阳新村小组以民族团结为抓手,团结带领小组群众,深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民族团结政策教育,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发展石榴、草莓产业,2021年石榴种植面积200亩,草莓150亩。

向阳新村以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组为契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群众会、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民族理论及法律法规,引导各族人民群众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向阳新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群众增收致富意识不断提高。截止到目前,向阳新村已全部完成硬化村组道路3.2公里,整修排水沟256米,衬砌渠0.32公里,修建小组停车场1个,完成了小组污水管网系统,真正实现了乡村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民族团结意识增强,群众邻里和谐,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如今的向阳新村,每到傍晚在村活动场所上,随处可见村民们打球、跳舞、下棋、锻炼的身影。从物质生活的提高到不断满足的精神文化需求,健康文明之风在向阳新村悄然形成。

向阳新村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一心念好“扫、捡、分、清、种、管”六字经,扎实推进“四美乡村”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衬砌了沟渠7.5公里,河道变的更通畅了,水也变得更清了。同时,鼓励村民种花种草,美化庭院。现在路边有产业,庭院有草有花,创造出了“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的良好环境,乡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绿化全面提升。

民族和睦一家亲,全村兄弟姐妹相亲相爱、团结互助、荣辱与共、共同发展、谱写向阳新村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上一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永仁丨维的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下一条:永仁县莲池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