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楚雄永仁丨猛虎乡:美丽傣寨绽开幸福花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作者:李发安   来源:新时代民族网    点击:[]

五月的永仁县猛虎乡,蓝天白云阳光明,田野碧绿产业兴。走进福兴傣寨,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独特的傣族民居,寨子里环境优美,群众生活宽裕,纯朴善良的傣族人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猛虎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着力为从永兴傣族乡搬迁到猛虎乡政府所在地居住的傣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扶发展致富产业,福兴傣寨的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幸福。

“过去我们居住在气候炎热的河谷里,交通闭塞,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自从搬来这里后,我家住上了富有傣族风貌的砖房,两个子女都已经有了工作,我和老伴吃穿不愁。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村民李兆熙感慨地说。2014年,永仁县针对永兴傣族乡昔丙傣族村地处河谷、气候炎热、山高坡陡、出行困难、生产条件差、生活环境恶劣等因素,抓住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观音岩水电站建设机遇,组织发动昔丙傣族村群众将村落整体搬迁到猛虎乡政府所在地的猛虎坪子居住,并改为福兴村,成为猛虎乡唯一的傣族村寨。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来、住得下、能致富,猛虎乡党委、政府把不断改善傣族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的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认真落实移民搬迁后扶政策,多方整合移民搬迁、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项目资金919万元,为福兴傣族村建设了集村文化活动室、运动场、文艺舞台、农村红白喜事集中办理点、卫生厕所和停车场于一体的傣族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扶持97户农户对民居进行傣族风貌提升改造,建设人畜分离的养殖小区,使村寨容貌、公共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据猛虎乡党委委员唐永贤介绍:“2021年福兴傣族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1.5万元,同比增长38%。如今的福兴傣族村,家家都住上了傣式别墅,家用电器、摩托车一应俱全,很多群众家里除有生产用皮卡车外还购买了小轿车,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猛虎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招商引资助推福兴傣族村产业开发,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引导傣族群众依托企业,大力发展畜牧养殖、花卉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群众通过发展油菜、烤烟、蚕桑、小枣等种植业实现增收。村党支部和村民小组开拓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动员和组织群众整合162亩生产用地资源,将土地按每亩每年1200元的流转金统一出让给企业,由企业规模化开发种植业。同时,建立群众与企业双赢利益联结机制,由企业优先吸纳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务工。实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既能照顾家庭增加收入,又可向企业学习种植养殖管理技术。

如今,福兴傣族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当地彝族同胞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上一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永仁丨维的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下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楚雄永仁丨莲池乡: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