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楚雄州永仁县推进产业建设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日期:2022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民族时报    点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充分发挥县域独特的光热资源优势,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念好致富经,大力扶持各民族乡镇发展芦笋、菌菇、樱桃等绿色产业,高标准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建设,以经济发展助推特色民族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两亩芦笋一头牛” 带动300余户农户增收

永仁县猛虎乡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独特气候条件、便捷交通水利,引进云南绿虎种植有限公司,在阿里地村、迤帕拉村发展芦笋、白芨和重楼种植。

记者走进猛虎乡迤帕拉村委会云南绿虎种植有限公司,看到有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着分拣、打包、搬运芦笋,准备运往昆明销售。

云南绿虎种植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员张旗告诉记者:“刚从大棚里摘出来的芦笋要分等级,按大、中、小分开打包,每件30公斤,售价从600元到1150元一件不等,这里的芦笋品质好,不打农药,公司还在阿里地村建有养牛基地,使用的是天然肥料,发展的是循环经济。”

来到猛虎乡笋牛循环养殖基地,悠扬的乐声传来。这里的肉牛听着音乐,吃着当地的芦笋秸秆……根据测算,每年每头牛可为2亩芦笋地提供所需肥料,种出绿色优质“牛粪笋”,芦笋秸秆则作为饲料,滋养出生态优质“芦笋牛”。

“两亩芦笋一头牛,乡村振兴争上游!”当地村干部说,两亩芦笋、一头牛的年收益能达到7万余元,可以较好地满足一家四口农村家庭的生活需求。

云南绿虎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介绍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2018年初首先在阿里地村委会试种30亩芦笋,试种成功后于2018年底在迤帕拉村委会流转800亩土地发展芦笋种植。流转土地涉及2个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315户农户,实现土地流转收入9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1.3万元。公司每天平均务工人数6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每月带动贫困户增收4.8万元。”

另据了解,该公司在猛虎乡阿里地村麻地坪子投资建设养牛基地,发展养牛产业,现牛场养牛存栏151头,带动迤帕拉村、么苴地村2个贫困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增收。

小鲜菇闯出大市场 实现农户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永仁县加快打造适宜本地特点的香菇产业,通过产业支撑、精准施策,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就业,引领乡村振兴。

眼下,又是当地新一轮菌棒生产的黄金期,永仁永臻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为今年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永臻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近100吨制作菌棒的木屑、麦麸和石膏等原料已准备好,工人们正在进行注水、翻堆、拌料制作菌棒,主要用于生产高档香菇,在香菇采完后,菌棒还可以当做苗圃和蔬菜的肥料,进行循环利用。

在菌棒加工生产车间内,2台装袋机开足马力运行,每台装袋机前有3名工人,大家相互配合,紧张有序。装好袋的菌棒将在车间内进行高温灭菌。生产过程从配料、拌料、装袋到消毒灭菌等均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

该基地负责人孙林辉告诉记者:“现在主要生产香菇菌棒,日用工量30人左右,日产量1.5万棒左右。通过拌料、装袋、灭菌、点种等环节,菌种可以在里面生长两三个月,然后结束前期的营养生长阶段,进入出菇阶段。”

在发菌棚内,几名工人正在把高温杀菌后的菌棒摆放整齐、等待冷却,认真地标注着入棚日期。从菌棒生产、高温灭菌、点种到出菇、采摘、分拣,每一个环节孙林辉都亲自指导。

永仁永臻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销售,农副产品经纪业务,致力于发展生态高效鲜香菇。公司积极推行并严格实施产品安全、质量保障等标准管理体系,确保了产品质量,产品因口感好、营养佳、绿色无公害深受消费者青睐。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已具备年产300吨的规模,年产值达300万元,常年用本地工人120余人,流转160亩土地带动福兴村96户农户增收25万元,实现了农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樱桃+乡村旅游” 打牢稳农富民基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维的乡立足本乡镇特有的产业资源优势,用‘绿色+’‘特色+’‘互联网+’的理念谋划主导农业产业发展,在产业种植的科技水平上下功夫,在产业的品牌打造上着力,在产业的市场组织化程度上求突破,实现产业的提质增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维的乡武装部部长倪志聪介绍道。

据倪志聪介绍,维的乡现有樱桃1.1万亩,2020年产量达5430吨,产值达5610万元。乡党委政府积极抢抓四川省攀枝花机场迁建项目在“十四五”启动建设的机遇,谋划好落水洞至火山“樱桃+乡村旅游”临港示范村项目。同时,在巩固好落水洞片区樱桃种植规模和种植技术水平基础上,加快阿者尼片区1200亩樱桃产业种植技术的规范提升,抓好阿者尼“十里樱桃谷”乡村文化旅游项目。

落水洞村由于生态环境良好,加之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优势,这里出产的樱桃果大、味甜、色美、品质好,在滇川一带声名远播,使得落水洞这个神秘的溶洞探险地名扬省内外。

大保关村委会落水洞组村民小组长孙坤太说,落水洞这个地方樱桃种植时间早,早在3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整个小组有28户156人,注册有落水洞水果专业合作社、永仁县坤鹏桃子樱桃种植营销专业协会。2004年12月“落水洞红樱桃”商标获得“国家无公害绿色食品质量认证”产品品牌后,落水洞樱桃走出了大山,走进了繁华的都市。

孙坤太说:“每户人家都有几十亩土地,整个小组樱桃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年产值600余万元,村民们还在樱桃树间套种桃子,仅桃子品种就达20多种,其中数丽江雪桃品质最佳。”

孙坤太自己也种植了50多亩樱桃,亩产值约10000元,遇上丰收年小赚几十万,日子过得悠闲富足。

落水洞樱桃文化旅游节于每年的四月中、下旬在大保关村委会落水洞村民小组民族文化广场举办。每当樱桃成熟季,这里的樱桃采摘体验、商贸活动沸腾着整个村庄和万亩樱桃园。甜的是樱桃,笑的是果农,乐的是游客……

采访中,记者一路走一路看,不仅被一个个特色产业所吸引,更为永仁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心和务实举措所折服。

如今在永仁大地上,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的笑容灿烂而自信。

上一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永仁丨维的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下一条:永仁县 | 以党史学习教育涵养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