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民族团结丨楚雄州永仁县:双融合双促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高燕   来源:云南民族时报    点击:[]

2020年12月永仁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永仁县一是坚持扶贫开发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融合”、“双促进”、“双达标”,制定“13488”的脱贫摘帽工作思路,构建“1+5”工作体系,实施易地搬迁达9975户35460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增强了全县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着力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功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三是全力抓实“十大示范工程、‘十进’活动、‘十个一’文化主题”三大载体,精准施策抓创建。全域化实施“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生福祉、民族团结进步长效机制、民族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干部教育培养、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大示范创建工程固本强基。精细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乡(镇)、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政法系统、进搬迁安置点及家庭、进医院、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十进”活动示范带动。常态化开展“组织一批宣讲团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选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摄制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广告和形象宣传片、发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品、开展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永仁文学和文艺经典作品、建设一批农村‘中华民族一家亲’图书室、表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十个一”主题文化活动巩固提升。

四是着力健全“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政策配套、督查问效”四大工作体系,压实责任抓创建。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坚持“一把手”抓创建,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创建工作格局。健全宣传动员体系——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工程建设,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制定《永仁县关于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永仁县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2+4配套文件,为创建提供制度保障。健全督查问效体系——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的监督检查组,把示范创建纳入督查机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形成督查检查常态化。

经过不懈努力,永仁县示范创建工作硕果累累——中共永仁县委被表彰为云南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1个单位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张丽梅、李云燕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赛装文化”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永仁成为“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的永久举办地。 “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3827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1922元。行政村公路通行率和硬化率达100%,农业生产灌溉率达75%,“全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广播电视信号实现“村村通、户户通”,民族地区群众用电均享受同网、同价实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荣登全省前列。

上一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永仁丨维的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下一条:永仁县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