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永仁县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步伐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永仁县紧紧围绕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美丽云南北大门。

永仁县有汉、彝、傣、回、傈僳等2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64.4%,是出滇入川要塞,是云南省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全县各民族人民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共同团结奋斗,借助四川攀枝花市、西昌市、成都市3大消费群体加快繁荣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永攀物流园区建设,推进楚北滇川合作发展示范区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快第六批中央财政山区民族地区“五小水利”重点县建设和太阳能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加快交通建设。目前,全县有成昆铁路过境线10公里,永武高速公路永仁段25公里,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永仁至广通段CR200J复兴号动车组2020年开通运营,为永仁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加快工业发展。抓好园区建设,投资4500万元,开发建设产供销一条龙,水电路通信环保等设施配套,具备了新时代现代工业发展水平,为园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目前,园区入驻企业53户,现已形成了工业循环经济片区、机械加工片区、苴却石艺加工片区、生物产业加工片区、羊旧乍新型工业园区的工业发展格局,有效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创新发展县域旅游业。经过艰苦努力,方山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区,诸葛营村被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云南天淼苴却古砚文化有限公司获“云南特色产业示范企业”称号,中和镇获“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镇”称号,苴却彝族赛装节被评定为2017年中国最具有民族特色节庆,有力助推了全县旅游业发展。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美丽县城目标,加强老旧小区棚户区、老旧厂区改造和居住区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生态县城”创建活动。通过努力,县城面积从3.1平方公里扩展到4.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8.3%提高到33.93%。

全县各族人民加快建设云南北大门的努力,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城市建设与社会建设良性互动。该县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先进平安县、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上一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永仁丨维的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下一条:永仁县各民族妇女绣出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