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让归家之路安心省心暖心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

今年春运,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守护旅客归途安全?我省采取了哪些新措施,让旅客回家之路安心、省心、暖心?2月10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安策,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赵家云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推出便民措施 提升服务水平

2022年春运已过半,我省铁路和航空运输总体情况如何?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昆明局集团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徐安策介绍,一是精准投放运能。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旅客出行需求,铁路系统动态调整春运运能,节前日均开行客车192对,和去年持平,节后根据返程客流的需要,日均开行客车196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对,动车开行数量占客车总数的86.2%。同时,保持昆明至元谋、威舍至红果2对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满足沿线群众农产品运输、通学、通勤、赶集等需求;二是提升旅客体验。延长了互联网售票改签服务时间,并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自动售票机可自助办理退票改签服务,线上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并对部分车次进行票价打折。在中老铁路各趟列车上推出“五觉”体验服务,即视觉上做到美观整洁,听觉上没有噪音,触觉上要求列车洗脸间水温适中,卫生间马桶增配坐垫等,味觉上做到餐食美味可口,嗅觉上做到旅客所到之处无异味;三是推出关爱服务。在昆明站、大理站等客流集中车站,完善重点旅客的爱心通道服务功能,全面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服务方式,各车站还组织党员、团员成立了爱心服务队,保障老年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在智能化条件下便利出行,并为有需求的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提供轮椅、担架、毛毯等服务器材;四是做好换乘工作。针对昆明、昆明南、玉溪、广通北、大理等车站中转换乘客流较大的实际,优化站内换乘功能,完善换乘组织流线及标识,全流程优化客运组织和服务管理,对可能出现旅客拥挤的处所加强疏导。

谈到春运期间云南各机场旅客运输工作,赵家云表示,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在做好春运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冬奥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务。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行监控指挥中心主任、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主任范立伟介绍,截至2月9日,全省各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架次为24161个架次,运输旅客244万人次,货邮达2.5万吨。其中昆明机场共保障起降架次为16890架次,运输旅客达179万人次,货邮达23000吨,同比增长14.67%、19.76%和24.64%。今年春运,昆明机场预计将完成航班起降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321万人次,货邮达4.3万吨,航班起降同比增长9.9%,旅客运输量同比基本持平,货邮同比增长30%。

做好疫情防控 确保全程安全

在做好春运运力保障的同时,铁路、航空部门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国家、云南省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保障工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服中心主任张蘋介绍,一是严格落实站车防控,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控制列车载客率,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监测;二是严格落实货物防疫,加强货运作业场所出入管理,加强货场环境、场所、设备、工具、车辆的预防性消毒,做到“先检测、再消毒、后作业”;三是严格落实应急处置,加强路地联防联控联动,规范设置站车应急隔离场所,配备站车应急处置备品。

“全省航空部门按照民航行业规范和自身工作实际,自2021年开始,建立了国际客运航班‘554432+1’和国际货运航班‘64432+1’工作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范立伟介绍,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机制的同时,全省航空部门针对春运还要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进出港旅客扫码测温的常态化防控举措,严格查验北京健康宝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二是严格做好公共区域消杀;三是加强国际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航班管控;四是持续加强内部人员管控,坚持分级分类做好核酸检测,并强化员工轨迹管理。

织密交通网络 便捷群众出行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生活。节目中,群众非常关注我省铁路开通运营、航线拓展等方面的工作。

“我很喜欢外出旅游,请问渝昆高铁什么时候可以建好?建成后,从昆明坐车到重庆要多长时间?”李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渝昆高铁经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三省一市,线路全长699公里,计划建设工期6年,预计在2027年9月建成通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代正权介绍,建成通车后,重庆市到昆明市大约只需3个小时。

“请问大理至保山的铁路什么时候能开通?”听众尹先生打进热线询问。代正权表示,云南大(理)瑞(丽)铁路大保段还有杉阳隧道没有贯通,杉阳隧道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当前,为攻克隧道难题,铁路部门会同业内及参建各方专家全力为隧道掘进 “把脉会诊”,预计今年内大保段可开通运营。

“请问滇藏铁路在‘十四五’期间能修好吗?”阮先生打进热线询问。徐安策介绍,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开通运行,但“十四五”期间整条滇藏铁路全面通车还实现不了。

针对航线拓展工作,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昆明机场副总经理郭培松介绍,我省通过加快推进“两网络一枢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机场网络和航线网络布局,强化了昆明机场枢纽建设,使入滇通道更加畅通。在云南进入动车时代后,航空部门又主动加大了对航线的改造,开展了西双版纳、普洱、保山机场等“经昆飞”和省外直飞工作,为广大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多样的出行选择。

“随着一批项目的开工建设,云南民航基础设施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迈出了坚实步伐。”郭培松表示,两年来,我省持续加强航线网建设,时刻资源获取能力稳步提升,全省航班时刻量同比增长9.5%,累计开通航线586条,其中国内航线567条,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的98%;七彩通航新增医疗急救客户5家,商务包机及医疗专业航班辐射40多个机场,74条航线,覆盖了全国主要地区。同时,我省机场网建设步伐加快,昆明机场改扩建项目预可研获批,东飞行区下穿通道及综合管廊等项目顺利开工。昆明机场S1卫星厅、保山机场新航站楼、弥勒通用机场建成投用。蒙自机场、昭通机场迁建工程民用机场部分初步设计完成评审,普洱机场站坪改造工程等27个项目完工,丽江、芒市等机场20个建设项目顺利实现年内开工。

上一条:驰而不息强农惠农

下一条:大力提升广电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