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疫情防控,以练促防 筑牢防线——永仁中西医结合医院精神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点击:[]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为响应政府号召,做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与控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我院于2022年11月14日下午组织感控办、护理部、精神科与后勤,在莲池精神科病区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

                                         正式演练前的动员与再部署

此次演练共设置了门诊体温检测台一陪诊家属健康码为红码且近期从高风险地区经过应急处置”与“精神科病区过渡病房急诊新入院患者核酸检测报告呈阳性应急处置”两个科目与场景。

场景一

一患者陪诊家属在病区体温检测点,查看健康码与行程码均为红码,其近期行经过高风险地区。

值班护士立即通知科室同事防护陪同(且给予安抚),并上报科主任与院感办。院感办即刻启动应急预案,上报县疾控中心请求负压急救车转运。

定点收治医院负压救护车到达,进行患者转运。

在县疾控中心指导下对患者所经区域终末消毒,避免病毒在环境中扩散。后接上级医院通知,经对患者再次核酸检测与专家会诊,排除确诊病例。

场景二

早上10:00,值班护士接到化验室电话通知,昨晚急诊入院患者吴某某(过渡病房居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值班护士立刻告知另一责任护士锁闭吴某某所在病房,并上报科室主任与院感办。随即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封闭莲池院区,停止收治患者,上报疾控中心请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负压救护车转院治疗。

值班医生及护士二级防护进入锁闭病房,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焦虑心理,并告知接下来的安排,安抚情绪。

负压救护车到达后,通过专用通道转运患者至救护车。

在县疾控中心指导下进行现场及患者转运所经区域终末消毒,避免病毒在环境中扩散。后接上级医院通知,经对患者再次核酸检测与专家会诊,排除确诊病例。

演练结束后,院长和副院长进行了总结点评,他们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要及时纠正,并对未来应急处置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和部署。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大大提高了我院精神科这一特殊病区医护人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全面检验了我院各部门针对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防控和处置能力。通过演练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整改,后期工作中也将不断完善流程,全院共同努力保障每一位患者就诊安全。

上一条:永仁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第 54 号)

下一条:永仁县县域医共体永定分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