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2023年版)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市场监管局    点击:[]

各餐饮服务单位、各类食堂、网络外卖等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理念。倡议如下:

一、各餐饮行业单位要积极履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社会责任,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从事餐饮行业要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承担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等相关的法律责任。

二、主动备用并提供使用公勺公筷。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提供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与私用餐具有相对区别的公勺公筷,在显著位置摆放数量匹配的公勺公筷及光盘行动提示;倡导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人参与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杜绝餐饮浪费。

三、餐饮行业供餐、服务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提示;对有浪费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提醒、纠正。

四、标准规范制作经营食品,减少加工过程、消费环节浪费。餐饮行业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做好食品储存、运输、加工过程关键点控制和减损管理,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科学合理安排菜单,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推行分餐制、提供分餐服务,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消费者传承中华节俭美德。

五、设立桌长制度。提醒引导用餐聚餐推选一位桌长,监督落实“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六、规范网络外卖:入网餐饮单位网络点餐明示外卖食品重量、体积等计量,供消费者合理订餐,使用“食安封签”、“外卖封签”,保证安全;餐饮外卖平台要发挥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提醒督促入网商家履行制止食品浪费相关要求。

七、广大消费者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1.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2.要勤俭节约,科学配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3.要合理膳食,拒绝暴食,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4.要理性消费,剩菜打包,让绿色生活成为自觉;5.要厚植家风,不剩饭菜,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6.要移风易俗,不摆阔气,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宴请不铺张、不浪费,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上一条:不动产首次登记公告

下一条:不动产首次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