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永仁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22年国庆节将至,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担当意识扛牢主体责任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9~10月是我州防汛最为关键时期,强对流等极端天气突出,区域性、单点性的强降水发生频率高,极易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局部旱情发展较快,旱洪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态势明显,自然灾害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始终绷紧“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这根弦,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切实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认真履行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以过硬的作风,强化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

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一主线,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防灾减灾救灾安全底线红线。要坚持防救并举,以防为重点,盯死看牢重要节点、重要区域和重大隐患,对预警预报的重点区域,尤其是夜间和节假日,必须保持24小时值守巡查。要充分发挥基层的“前哨”作用,健全完善从基层一线快速获取灾害风险隐患信息工作体系,培训指导各级基层灾害信息员充分了解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灾种隐患常识,及时了解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做好应对准备,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加密会商研判强化预警预报

各级、各部门要会同气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文旅、水务、林草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和会商,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森林草原火情的趋势分析和研判,结合各地自然灾害特点,不断加强对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密切跟踪和监视各类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要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网络、应急广播等多种途径,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广大公众,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精准发布预警和及时启动应急响之间的衔接,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和预警信息,持续强化预警叫应机制,严格落实“1262”预警响应联动具体措施,做好转移避险准备。特别是遇到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隐患时,要采取一切手段让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提前知晓预警信息,提前果断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严格落实层层有人“叫应”、村村有人“响应”,坚决杜绝预警信息发布和及时采取应急响应行动“两张皮”的问题。

四、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前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近期全县区域性、单点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超警戒洪水等风险,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组织人员重点对中小学校、建筑工地、地下空间、隧道涵洞、矿山尾矿库、水库、坝塘、沿河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山洪沟口、切坡建房点、农用房、土坯房、老旧房、山区工地、低洼地带居民集中区等重要风险部位进行排查巡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无缝隙、全覆盖。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负责,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时限,争取尽快完成整改,严防发生各类次生灾害,确保人员安全。

五、做好应对准备科学有序处置

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预案、队伍、物资准备,要遵循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分级储备、反应迅速、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保障有力的原则,重点在易灾、多灾、边远乡镇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点,将县级储备的救灾物资向乡镇延伸,提高救灾物资调运、分配和发放时效。要认真落实“提前12小时划定防范重点区、提前6小时预置救援力量并组织特殊人群转移、提前2小时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的“1262”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全县各级要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推动工作落实,行动迅速、科学应对、高效处置、安全抢险。

六、规范信息报送加强应急值守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故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灾害应对和部门协作处置能力,视灾情发展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工作。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等有关要求,及时、准确、规范统计上报灾情,认真做好灾情信息发布工作,避免迟报、漏报灾情,坚决杜绝瞒报灾情。加强舆论引导,规范信息传播,国庆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上一条:永仁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永自然资源告字〔2022〕13号

下一条:永仁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永自然资源告字〔202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