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永仁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方式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大老年朋友:

社会生活高速发展更迭,而老年人对网络等新生事物了解不充分,要及时识别打着各种旗号的各色骗子,避免受骗上当。生活中如遇“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请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进行投诉举报。

举报电话:0878-6711857

地址:永仁县广场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4日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1.投资养老项目骗局。从现有案例看,犯罪分子可能以召开推荐会、假称集资兴建养老院、养老公寓的形式,许以高额返利并可终身免费入住,诱导老年人入股养老项目,或以投资养老基地、老年公寓、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的养老基地、福利院等进行参观、游玩,虚构其所谓养老项目的美好前景和高额回报,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预购床位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实际上根本没有所谓的养老项目。

2.艺术品投资骗局。犯罪分子将公司包装成经验艺术品公司,同时伪造各类鉴定证书证明其销售“艺术品”的价值。公司通过发放广告传单、网络宣传、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老年人前来投资购买。他们会与老年人签订合同,承诺在持有这些“艺术品”期间能获取高额返利,同时宣传会定期举办拍卖会来高价回购这些艺术品。事实上,所谓的艺术品至少普通工艺品,价格十分低廉,犯罪分子收取钱款后没有返利,也没有所谓的拍卖会。

3.以房养老骗局。不法分子用“以房养老”名义诱骗老人抵押房产,骗取资金,以国家名义掩盖非法集资本质,打着高收益回报等旗号诱骗老人办理房产抵押、诈骗资金,再把借来的钱拿去卖其推荐的理财产品,部分老年人最终失去房子,背负贷款。

4.养老保险骗局。部分犯罪分子谎称认识人社局、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再通过各种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随后犯罪分子以代办养老保险业务为由,欺骗老年人一次性缴纳大额的养老保险费用,并谎称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养老保险的领取金额,还能一次性领取养老金。部分犯罪分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以“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向老年人收取所谓的材料费、好处费等骗取钱款。

5.销售养老产品骗局。从现有案例看,犯罪分子常常使用免费礼品和讲座诱导、一对一亲情服务,超高回报利诱、虚构养生学大师等授课伎俩,同时假称正规机构、正规经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最后偷换概念,使用保健品冒充药品、使用普通食品冒充高价保健品、甚至 使用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冒充所谓的养老神药,骗取老年人的财产。

6.投资养老项目骗局。从现有案例看,犯罪分子可能以免费派发粮油、组织免费旅游等推销手段吸引老年人参加所谓正规机构的“免费体检”,由无资质的医疗人员假意进行体检,夸大一般老年人常见的三高等慢性病的严重后果,在老年人陷入恐慌之后以提供高额诊疗服务等手段进行诈骗。

7.旅游骗局。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热情及节俭的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组团。在旅游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格出售进行牟利,有的甚至通过威胁的方式强买强卖。有的所谓的旅行社还会以预付卡费、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骗老年人消费投资不存在的项目。

上一条:楚雄州永仁县2022年移民后期扶持永定林场小哨芒果产业固定量化分红试点项目采购测绘服务

下一条:转发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遴选《云南英烈及纪念设施大典·楚雄分卷》信息征集及编纂方评审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