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两会专题

永仁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作者:   来源:永仁新闻    点击:[]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40名,实际出席代表126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开寿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杨仕坤、吴玉斌、张丽梅、熊新平、刘国永、龙秀英、杨仕清。

上午9:00,杨开寿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县长李明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永仁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州委“1133”战略,全力推进“一城一门一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了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达49.9亿元,增速全州排名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增速全州排名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达3.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1%达15.59亿元,增速均在全州排名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6.97亿元,增速全州排名第2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3%,达36522元和11059元。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为全州优秀等次。

2010年至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快速增长,总量从11.56亿元增长3.3倍达49.9亿元,年均增速11.7%,地方财政总收入从1.27亿元增长2.7倍达4.68亿元,年均增长15.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406元增长1.5倍达36522元,年均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240元增长2.4倍达11059元,年均增长13.9%。

报告指出,2019年县人民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始终牢记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楚北经济增长极建设取得新成效;“脱贫摘帽顺利实现,金融债务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改革开放再添新活力;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防控措施,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和学校复学,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推动全县经济平稳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州委九届七次、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以及省、州两 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推动“一城一门一区”建设取得更大突破,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谱写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幸福中国梦的永仁篇章!

报告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县人民政府要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三大攻坚战”再创新佳绩;全力强支撑、稳增长,确保打造“楚北经济增长极”展现新作为;全力打基础、建平台,确保推动“四种经济”取得新进展;全力调结构、促转型,确保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再添新动能;全力抓改革、扩开放,确保打造“川滇合作试验示范区”取得新进展;全力强引领、促融合,确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取得新突破;全力抓规划、强统筹,确保“美丽永仁”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力解民忧、惠民生,确保巩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取得新成效;全力保稳定、促和谐,确保深化法治平安永仁建设取得新成效。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开寿向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一年来,在中共永仁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强化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遵循法定程序,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点产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彰显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泛组织动员全县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推进“一城一门一区”建设,助推永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强化代表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法律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推动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县人民法院院长许建武向大会报告县法院工作。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服务和保障民生,2019年, 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19件,结案2247件,结案率为96.90%,与上年同期相比,收案数增加271件,上升13.23%。结案数增加314件,结案率上升2.52%。2020年,县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我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艳丽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77人,提起公诉231人;立办公益诉讼案件39件。2020年,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永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宣布了本次大会的议案截止日期。

大会主席团成员,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第九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县人武部政委,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大、县政协转为处级职级干部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上一条:永仁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进行大会选举

下一条:永仁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