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大力提升广电公共服务水平

日期:2022年02月11日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

如何以惠民工程为载体,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如何保障农村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1月27日,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盛高举率队做客“金色热线”,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以惠民工程为载体 推进广电公共服务落地见效

为人民群众提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既关乎民生,又连接民心。如何有效提升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农村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

“2021年,省广电局围绕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这个工作重点,通过实施一批惠民工程,推动全省广播电视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有效提升了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盛高举表示。

2021年,通过推进应急广播体系惠民工程建设,我省先后完成了昭通市、迪庆藏族自治州两个州(市)级平台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了全省23个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到目前为止,应急广播终端已覆盖我省7000多个行政村(社区),3.8万个村民小组受益;在省级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惠民工程方面,省财政投入资金500万元,利用10个州(市)、21个广播电视发射台站免费为我省21个县提供4套省级电视节目,1至2套州(市)节目和1套县级电视节目,切实有效提高了省级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率;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我省积极开展民族地区高清机顶盒置换惠民工程,使我省民族地区8.27万户居民更换使用高清机顶盒,实现了观看电视节目由标清到高清转变、观看方式由直播向点播的转变,极大提高了民族地区群众收视效果。

以试点推进为抓手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从今年开始,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龙乃村,干完农活回到家的村民赵向东总是习惯性打开电视收看本地新闻。“自从安装了户户通,我就喜欢看本地电视新闻,可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赵向东说,以前村子里大家都用村村通不仅接收不到本地电视台信号,还会因下雨打雷丢失电视信号而无法观看。

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云南、浙江、四川3个省开展试点工作,我省沧源县、维西县纳入全国6个试点县范围。2021年,沧源县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县”,390户居民安装了第四代北斗高清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可免费收听收看40多套广播节目和70多套电视节目。作为前期村村通工程的升级项目,户户通地面接收设备不仅可以免费收听,且收看的节目也明显增加,还能接收信息宣传和应急信号。

省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封小军介绍,在试点建设之初,省广电局指导两个试点县按照“标准化供给、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保障”要求,拟定了20条试行具体标准,初步建立了一套标准体系、完善了一套长效机制、打造了一支服务队伍。如沧源县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特点,建立起“县级有管理机构、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用户合理负担”的公共服务长效运行维护体系,实现了1个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中心和108个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网点;维西县通过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利用现有10个乡镇建立服务网点,真正做到了小问题不出乡镇,大问题不出县城,以“八个一”标准织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今年,省广电局将在试点县基础上,通过标准引领、观摩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在全省推广抓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

以提升服务为目标 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

就听众提出的我省广播电视领域一系列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省广播电视局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出回应和解答。

一位在外省务工返乡的农村青年咨询,如果在农村想看高清电视有什么方法?回村看到亲戚都在装“小锅盖”看电视,自己也想购买安装不知是否合法合规?封小军表示,目前我省农村地区可以通过两种信号方式观看高清电视:一是可以通过有线方式观看。去年,云南省积极向国家申请,在全省实施了民族地区有线高清机顶盒置换工程,解决了8万多户农村用户无法通过有线方式观看高清电视的问题;二是通过直播卫星户户通观看。目前通过直播卫星方式可收看31套高清电视节目和62套标清的中央台和各省级卫视电视节目。同时,封小军也特别强调,目前我国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实行入网许可和定向销售,国内获得入网许可销售资格的企业有20家,均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官网查询到相关资质,其生产的产品为新一代的户户通,属于合法设备,可以放心购买安装使用,我省各县城和大多数乡镇党委、政府所在地均可买到相应产品。其他没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入网认证的企业产品均为非法设备,不可购买安装使用。

关于听众反映用手机刷短视频、看新闻经常会看到一些不正常、比较夸张的镜头,对此类情况如何监管?省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张菊芬表示,针对网络短视频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强规范管理,如对网络视听平台实行资质许可,对网络平台用户实行实名制,将上传有害内容的网络短视频账户列入禁播名单等。特别是针对当前网络视频出现的突出问题,在2021年12月再次对审核标准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加强对流量至上、追星炒星的粉丝文化,畸形审美、利用未成年人制作不良节目等不良现象和内容的规范管理,让人民群众从网络短视频中获得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内容。

有听众咨询时提出,希望看到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省广电局宣传处处长黄俊表示,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视听文化的需求,去年以来,省广电局积极抓好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创新创优,每个季度组织对反映我省民族文化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进行创新创优评审推荐,并加强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的扶持引导,2021年投入经费460万元扶持14家优秀单位的86件作品进行创作播出;同时,还持续加强对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技能培训,组织了创新创优培训班,并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前往国家广电总局进行培训。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的需求。

上一条:让归家之路安心省心暖心

下一条:紧急通知!云南暂停跨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