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关注 | 五一放假就快来咯!出行时这些事项要注意!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五一劳动节就快来啦!

连放5天假!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今年劳动节: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

4月25日(星期日)

5月8日(星期六)上班

小伙伴们打算如何规划五一假期呢?

话说,五一假期能出去玩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

今年五一假期民众肯定能旅游



 


   
张文宏:


今年的春节和去年的春节来比,疫情管控大有改善,同样疫情管控全球范围内向好,这个五一劳动节我们整体的疫情管控比去年五一劳动节也应该会更好。


去年五一全国的旅游基本是开放的,我个人认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整体旅游的管控应该比去年的五一劳动节要有所好转,所以我的选择是能,我相信这个五一劳动节,大家还是能(出去玩)的。


不过,五一出行这些事项要需要注意!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那么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在旅行途中的话,还是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的时光。


另外,这些问题你可能会关心!



   
1    

   

打完疫苗后可以摘口罩吗?

继续戴!


     

         

       

         
张文宏:口罩要不要摘,取决于打完疫苗会不会感染。          

     


按照目前全球疫苗防控结果,打完疫苗对于新冠重症和死亡的防控率基本上达到100%。打完疫苗不能保证一定不被感染,但是重症和死亡肯定可以避免,而且至少避免在95%以上。


但为了防止感染,在全球疫情没有结束之前,建议打完疫苗继续戴口罩。



   
2    

   

新冠疫苗一定要打吗?

非常有必要!


     

         

       

         
张文宏:口罩在这一年内,疫苗是要打的。反正我打了,大家都看到了,而且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打。          

     


如果不打,世界重新开放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免疫力的。这个问题非常清楚——疫苗要打。


目前几种疫苗各有特点,选择疫苗入乡随俗就好,都能达到预防疾病的益处。



   
3    

   

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的情况如何?

有“免疫缺口”


       

         

         

         
张文宏:口罩要中国人民由于被保护得很好,反而有“免疫缺口”,即使在6月达到40%的人群接种疫苗,仍然不足我国总人口的一半,这是我的担忧。            

       


在今年年底,我国疫苗的产量会达到21亿,我对疫苗的产量并不担心,我更担忧的是疫苗接种的速度和效率。即使每天接种500万次疫苗,要达到6月底40%接种率的目标,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免疫缺口”指的是,如果全球其他国家没有很好进行疫情防控,中国始终会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也始终会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建立全球的合作框架。中美等国作为主要的疫苗生产国和抗疫大国,有责任将疫苗防疫策略进行推广,尤其是要提高欠发达地区的疫苗接种率。



   
4    

   

病毒一直在变异,临床特性有变化吗?

还没有


     

         

       

         
张文宏:这个病毒从出现到现在一年多了,我始终在临床一线观察它,它一直在变异,但到目前为止,它的临床特性没有任何的改变。          

     


另外就是,出现重症化基本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或者是肥胖的人。


现在已经有疫苗了,对于本来在国外求学的年轻人来说,其实没有太大的必要还一直待在中国,该出去上学还是要上学,不必白天睡觉,晚上开始上课。



 

   
5    

   

新冠会不会变成慢性病,若干年后再复发?

还不确定



     

       

       

       
张文宏:所有的病毒病都是这样,除了对细胞造成破坏,对人体产生侵害,大多数的病毒无非是借助人体环境进行繁殖扩增,最终产生的大量杀伤其实还是人体免疫系统自身造成的,至少新冠是这样的。          

     


所有的病慢性化一定是要有机制的,没有机制的是不能成功的慢性化的。


就目前而言,疫情已经持续一年了,我们在治愈后的人群中进行研究,还没有发现新冠存在这样的机制。


所有的病毒它就在自然界里储存着,现在发现的已经有几十万几百万种。很多病毒是很厉害的,他们的核酸和蛋白在极寒极热的环境里都不会裂解,会一直存在。


只要我们人类不去招惹,不招惹就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一旦人类反复去招惹这些病毒生活的自然界,病毒很有可能就突破了人类的防线,在人类中传播。



   

 

 

 

上一条:【民生】速看!养老金又要涨了→

下一条:多少人接种才能建立免疫屏障?接种疫苗还能再等等?专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