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真贴心!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云南办法多

日期:2021年03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字时代,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操作电子设备,在看病、打车时存在一定的困难……如何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切实保障好老年人的权益,跨越这条“数字鸿沟”?


     云南多措并举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一起来看这些招数。

 


 



图片    
0       1      

     
举办学习活动

     

“先打开微信,扫一扫‘健康码’,进入小程序……”在昆明举行的一场“带上爸妈跨越‘数字鸿沟’”公益活动上,一群老人正在认真学习如何用手机填写“健康码”,手机扫码乘公交地铁、预约挂号等。这场由省老龄办联合省电视台举办的系列活动先后覆盖昆明10个大型社区,受到老年群体欢迎,并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近80万人次收看。


疫情防控中,“健康码”作为出行凭证已广泛应用于公交、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这让老年人意识到使用智能手机的重要性。


为帮助老年群体突破障碍,政府、社区、养老机构、企业等多方形成合力,从老年群体需求出发,不断优化方式、改进细节,全方位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水平,更好地适应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


图片    
0       2    

   
虚拟养老院 足不出户享服务

   

传统养老是将老人们聚到一起提供专门住所和起居照护,而在昆明七彩夕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平台打造的“虚拟养老院”,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受到传统养老院里的一切服务。


“不想做饭可以到养老服务站吃,药没了、插座坏了、需要打扫了、头发长了,都可以打电话请人上门,在家就能享受养老院服务,非常方便!” 独居在昆明的苏老先生说。


负责养老服务中心的云南珂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网络通信平台,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其他专业化服务有机结合,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通过注册纳入虚拟的养老院,当老人拨打专线电话提出需求,服务人员就会上门提供生活服务、健康医疗、社区配送、维修服务、紧急救助等8大智能化生活服务。


 

 


 


图片          
0             3            

           
优化服务 看病更便利

           

春节前夕,73岁的王大爷早早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看病,但扫“健康码”才能通行让他犯了难。和很多老年人一样,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打字又看不清只能选择手写登记。正当一筹莫展时,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并主动引导他到另一条通道,在读卡器上刷一下身份证就顺利通行了。


           

“通过识别身份证将信息录入到系统中,避免了很多麻烦,效率也比原来提高了将近20倍。” 医院保卫科工作人员说。


不仅如此,医院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就医时的诸多不便,借助信息技术,推出了很多便捷、贴心的服务措施:挂号时既可以拨打114电话预约,也可以在引导员的帮助下通过门诊自助机现场预约;就诊后还能在诊室刷卡缴费,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系统还会对挂号费进行自动减免,80周岁以上的老人等群体还能享受导医全程陪诊、免费轮椅、平车转运等服务。


           

“绝不能让老年人因智能技术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 近期,省医疗保障局传来好消息,对于异地养老、突发急病等情况需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时,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掌上办”,全程只需要5分钟。备案成功后,便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并直接结算,这为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带来了极大便利。


           
图片                
0                   4                

               
更加人性化 享受便捷出行

               

如今,网约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最便利的出行方式之一,但受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等因素阻碍,很多老年人无法享受到这一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为此,昆明禄劝、富民等地纷纷开通本地叫车服务平台,通过拨打电话或下载APP,即可实现预约叫车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打车不便、打车难的问题,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便捷出行。


               
不仅如此                
今年春运期间                
云南交通运输部门                
在大力推行便利智能服务的同时                
认真梳理了                
老年人出行的整个流程                
推出老年人便捷出行相关举措                



                   

                   

                   
铁路方面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采取支持现金支付、设立绿色通道、发放“出站通行证”、强化人工服务等举措服务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


在购票环节,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在发售(补)车票、出售商品、售卖餐饮、寄存行李等场所及列车上,全部支持现金支付,备足找零现金。


在车票发售、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等服务环节,均提供人工售票及电话订票、人工实名制验证、人工进出站检票方式,同时提供打印纸质行程信息提示单、报销凭证等辅助方式。在重点车站设立重点人群进站人工专用通道,有条件的车站进站验证口、安检口设立进站绿色通道,供老年人等重点旅客优先进站使用。


昆明局集团客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昆明局集团管内共设有291个客票代售点和54个高铁无轨站,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5个县(市、区),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就近购票。


与此同时,在各铁路客运车站进出站口,均开设了“无健康码专用通道”,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帮助老年旅客进行身份证件书面登记服务。在各车站安排专人,对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购票需求的老年人主动提供帮助,各售票点尽量满足老年旅客对座位、铺位的选择需求,在各车站配备提供轮椅、担架等辅助工具。



                   

                   

                   
民航方面                    

                     

                     


对于出港旅客,昆明机场可提供“门到门”和“主动+预约”的一站式预约爱心出港服务。


在机场航站楼出入口的旅客扫码和纸质填报点位,均设有老年人专用纸质填报台,现场工作人员协助老年旅客完成健康码填报手续。机场各值机岛端头的售票柜台均设有人工售票服务并提供现金交易服务。各问讯柜台、流动问讯可根据老年旅客需求提供指引、退改签、值机等爱心帮扶工作。


 



对于到港旅客,昆明机场到港服务包括:老年旅客自下机到行李提取由地面服务代理提供服务,均设置自动步道;提供提前电话预约爱心电瓶车运输服务,并根据航班达到高峰时段,不间断巡视为有需求的老年旅客提供服务;达到出口健康码填报处设有纸质填报台并配置现场工作人员,协助老年旅客完成到港健康码填报手续。


此外,航站楼各问讯柜台、电瓶车、学雷锋服务站均配有“便民医药箱”“针线包”等便民物品。航站楼各商家均可提供现金支付,航站区管理部还对接护卫消防部综合监察支队、安检站在疫情防控扫码各点位的广播中增加老年人填报纸质健康码相关提示内容,为老年旅客营造更便利、更温馨的出行体验。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为做好养老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已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智慧助老”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提供老年人便利服务、完善“健康码”管理、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等具体工作任务及目标。                  

                 
近期,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正牵头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上一条: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不成功怎么办?

下一条:【提醒】假期五大常见意外,这份急救指南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