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县教育工委四措施预防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两张皮”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作者:县教育体育局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全县各学校(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委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理念,把党组织活动作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研究制定党组织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工作建议等措施,严防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两张皮”现象的发生。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县委教育工委认真组织各学校(园)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把党组织活动作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作为管好课堂、管好教师、管好教材、管好网络、管好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学校(园)坚决贯彻。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专题党课16场次、专题宣讲18次1551人次参与、开展永远跟党走活动8次2300人次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活动10次4885人次参与、“学习先进典型”活动11次2232人次参与、“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5场次1151人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24件、“四史”教育活动6次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持续开展中小学校“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所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培树“五强五好”示范学校3所。23个党支部进一步巩固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将20名年轻教师培养为骨干教师、将10名骨干教师培养为党员、将13名党员骨干教师培养为管理干部、将40名优秀管理干部培养为校(园)长后备人才,5名党员教师获县级“两优一先”表彰。

加强“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教育体育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各学校(园)党组织将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课题制度、第一主题制度、第一专题制度作为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党总支(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全体教师列会、党政列席会议、教代会、工作部署等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思想教育常态化、经常化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全体教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学校讲廉政党课14场次。组织教师学习培训3期1000余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016份。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4期200余场次。其中邀请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钱志华同志给教体系统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党课;邀请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起艳梅对教体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讲座。强化“一把手”监督,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新进展。二是成立学校财务核算中心和学校基础建设中心,对全县中小学校实行“校长负责、集中记账、分校核算”的管理方式进行学校财务核算管理。学校建设项目采取集中招标、法人负责、第三方监管。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控制学校项目建设超投资情况。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和基建项目的管理,减少了学校财务和项目风险。三是强化学校食堂和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对学校的食堂食品食材全部实行公开招标采购,严格按照“统一管理、独立建账、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强食堂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学校食堂风险。四是加强监督执纪。加强学校纪检工作力量,选派31名纪检主任和工作人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两个责任”约谈12次,集体廉政谈话5次,与学校领导开展集体廉政谈话5次,责任主体提醒谈话4人次。班子成员与学校领导和股室长开展“两个责任”约谈40次,廉政提醒谈话25次,主体责任谈话18人次。发出督查通报10期。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在教育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各级讲话精神。对“六风”整顿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和交心谈心互相提问题,共查找问题7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条,继续抓实问题整改。

加强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为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教育工委对各党组织将党组织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分别提出7条建议措施和工作案例。一是学校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相融合,实现教育提质创优。二是学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相融合,营造浓厚校园氛围。三是学校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四是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研究相融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学校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时代文明点创建等工作相融合。六是学校党建工作与德育工作相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是学校党建工作与美育、智育、劳动教育等工作相融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县教育体育局“四个认认真真”抓实教学常规工作

下一条:担当作为,慎之又慎,确保高考中考资格审查成绩数据上报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