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2022年教育体育工作要点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作者:县教育体育局   来源:    点击:[]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教育体育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省、全州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守住底线,加快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体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我县教育体育的总体目标是:紧扣县委教育工作“12345”总体思路,保持教育改革定力,专项开展全县师德师风整治,继续开展教育体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顿和教育大调研、大讨论、大遍访活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方式,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持续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进实施“名校长”及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高初中一体化办学,抓牢各学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落实招银“奖教(学)金”制度,落细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举措,做到两年见成效,三年大翻身,五年上台阶,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工作目标,今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落实好中央、省州县党委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加强教育体育系统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县教育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形成所有校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肃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党员全员培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层层压实学校党建责任,制定责任清单,规范班子成员和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报告制度,抓好“智慧党建”工作。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优化党组织设置,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推动党员教师作用发挥。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抓实民办学校党组织全覆盖,落实“党建入章”要求,抓实“公办学校帮带民办学校”提质增效工作。深化学习型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进机关“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整体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丰富主题党日“3+6+X”模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督促学校管理好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阵地。持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聚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每季度到学校督查指导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守好党风廉政底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崇清敬廉”为主题,扎实开展“十个一”清廉学校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强化以案促改,深入开展学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学校财务审计,督促学校做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持续开展教育体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顿,抓实教育体育系统的“消极观望之风、萎靡不振之风、拖拉推诿之风、维持应付之风、执行不力之风、粗糙疏漏之风”六风问题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贯彻落实省州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关要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进三个工作法,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持续开展教育十问大宣讲、大遍访、大听课、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切实做到“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推动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常态化开展法纪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全面梳理局机关廉政风险点,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上好廉政党课,抓好述责述廉。加大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聚力全面育人体系建设

(一)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健全思政课教师队伍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提升素质和能力。

(二)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完善作业管理“一校一策”办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探索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规范校内作业公示制度。持续抓好中小学“五项管理”和考试管理、沉迷网络游戏管理。推进非学科类机构归口管理,用好国家监管平台,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校外培训隐形变异的查处力度。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落实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以学为主”的教研活动,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注重诊断与改进,提高教育质量监测优良率。

(三)落实好“五育并举”要求。育人以德,将“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构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授人以智,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正确认识智育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健以体,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健康课程、保证校园体育百分百锻炼。适度提高体育练习、大课间活动体能训练的强度和密度,推进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季度监测报告等制度,不断提升学生体质水平。全面加强心理监测和干预体系建设,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浸润以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深入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建立课堂教学、课后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推进机制,完善学校艺术教育和学生艺术素养评价制度。注重发挥校园环境的渗透熏陶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实践以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加快建立“资源丰富、模式多样、家校联动、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着力打造一批优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四)扎实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争取招商银行和招商基金支持,每生配备图书不少于10册,建好班班图书角,定期交换图书,指导督促小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1小时、练字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中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40分钟、练字时间不少于20分钟;积极开展读书沙龙、经典诵读、讲故事、征文、亲子读写、书法比赛、书写春联、艺术节等形式多样的读写实践活动。引导督促学生完成对应的阅读书目(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背诵优秀诗文240篇(段)以上,课外阅读总量在400万字以上,高中阶段学生课外自读文学名著(五部以上)及其他读物,总量不少于150万字。加强教师“三字一话”(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的训练,把训练成效纳入考核。积极倡导家庭读书活动,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抓好典型示范,选树一批书香(墨香)少年、书香(墨香)教师、书香(墨香)家庭等先进典型。

四、聚力各类教育一体化推进

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城区新建小汉坝幼儿园1所,乡镇幼儿园民转公2所,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解决上公办幼儿园难,上民办幼儿园贵的问题。实施保教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继续做好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创建和等级创建。实施义务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加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短板弱项整改攻坚力度,探索破解城乡、校际间和软硬件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有效措施,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大力推进“阳光招生”。持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探索永定小学集中供餐。持续推动落实中小学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实行教研课改包校责任制,持续开展五长推门听课,严把备课关、课堂教学关、作业改评关、课后辅导关、考核考评关,严格落实局机关干部和学校领导一周一次听课查常规制度,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普高发展提升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加强高三高考领导力量,配强高三工作力量,全面实施高考60天攻坚专项行动,落实招银“奖教金”制度、奖(助)学金制度,大幅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坚持做好国防教育,办好少年军校,开展好夏令营、研学之旅、户外拉练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广泛开展各种文化创意大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初高中一体化办学,依托厦大附中优质资源,用好三校联盟载体,推动全县学科特长生培养工作,留住小升初、初升高优秀生源,提前布局高中优生培养工作。加快永仁一中的晋级达标,力争永仁一中通过云南省一级三等高完中晋级达标。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支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永仁县职业高中由州职教园区托管,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永仁职业教育走出困境。

五、聚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一是持续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学校建设集中招标改革、学校大宗食品集中采购改革等四大改革。全面加强学校财务管理,降低学校廉政风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奖优罚劣,交流轮岗,激发活力。二是加快推进高初中一体化办学,依托引进的福建校长管理团队,实施高初小一贯制培养,一体化推进,成立初中教育联合体,整合3所普通初中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互派、学生互培”,扎实推进高初小优质生源培养工程、奥赛选拔培养工程,逐步实现高初小幼一体化教育。三是扎实开展教师教育培训和评聘管理考核评价改革,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加快教育评价体系建设。四是加强与厦大附中和会泽教育交流学习。积极开展永仁一中教师厦大附中跟岗学习,实现厦大附中的优质中考、高考资源、精品资源与永仁一中资源共享。加强与会泽教育深度交流学习,持续开展全员教师会泽跟岗学习工作,不断锤炼教师的教育情怀、敬业精神、业务素养、教学技能,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核心素养。

六、聚力教师队伍建设

围绕“五支队伍”(一支善学习、懂业务的行政管理队伍、一支理念先进的研训队伍、一支善于管理的校长队伍、一支德能双馨的班主任队伍、一支精于教学的教师队伍)教师,制定出台《永仁县教育体育系统教师管理办法(试行)》《校长职级制改革》等制度,规范教师招录、分配、选调、培训、交流、轮岗和职称评聘、表扬表彰的制度程序,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教师评价、教育评价体系,锻造五支爱岗敬业、苦心钻研、苦干实干的教育队伍。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方式,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和紧缺人才16人(研究生以上人才5人),持续开展全员教师永仁一中跟岗学习,骨干教师和校园长会泽教育跟岗学习,实施校(园)长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和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持续坚持暑期全员教师轮训全覆盖,开展全员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测试,督促教师注重学习,教学相长。落实招银“奖教金”制度,修改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健全完善教师管理激励机制,让教得好的老师不白苦,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教育体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顿,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教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努力提升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严处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教育惩戒职业倦怠的教师,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七、聚力体育工作树品牌

抓好体育场馆管理,确保永仁县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全年开放不少于300天,其它室外场馆全年全天候开放。加强群众体育,持续开展春节“游园活动,继续加强“工间操”培训,加强健身步道建设,持续开展“工运杯”职工运动会和永仁县老年人运动会,组织好全民健身周末运动赛,打破地域、单位界限,积极动员学生、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及其他社会人员组团、组队参加赛事,打造全州全民健身品牌,推动永仁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数达39‰以上。组队组团备战楚雄州老年人运动会、楚雄州青少年三大球比赛、楚雄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楚雄州残疾人运动会等州级体育赛事,力争突破、取得好成绩。抓实学校体育工作。积极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规范中考体育、高考体育(报考体育院校)的考试组织工作。加强对学校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以及学校运动会的指导。开办寒暑假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培训班,进行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

八、聚力办学条件改善

以项目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五个一批”抓项目思路,主动争取、主动汇报,力争更多的项目落地,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在建项目一批。加快推进教育强国、义务教育薄改和校舍维修改造三个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总投资2927.2万元),确保项目早日发挥效益;积极组织申报一批。编制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薄改、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普通高中扩容提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6个专项规划(项目357个,总投资53156.95万元),建好项目库,为“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打好基础;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一批。加快推进小汉坝幼儿园、城区幼儿园、职业中学、莲池中学、永定小学、永仁一中等6所学校的可研编制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调整)工作,为今后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打好基础;主动汇报争取一批。加强同省州教育体育部门的汇报对接,力争小汉坝幼儿园等项目能够早日落地,解决城区学前学位不足的矛盾;谋划储备一批。主动加强学习,认真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吃透相关政策,策划储备永仁县游泳馆、智慧教育等项目和一批“体育+”项目。

九、聚力抓好教育督导

宣传贯彻《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将“双减”纳入经常性督导,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到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做好4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年内全县全面完成幼儿园第一轮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举全县之力、攻均衡之坚,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确保2025年永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州级复评、省级评估,国家认定永仁县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做好普通高中等级创建评估工作,实现永仁一中“省一级三等高完中”创建目标;做好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十、聚力守好两条底线

(一)守好校园安全底线。树牢源头防范意识,认真落实学校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机制,按照“预防为主”的方针,持续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制定并落实学校安全岗位责任制,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门卫制度,配齐配强学校安保力量,做到抓常、抓实、抓全,守好底线。

(二)守好学校疫情防控底线。持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守好教育系统疫情防线。进一步优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严格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测温登记,严格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认真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通风消毒。加强师生员工行为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保洁、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后勤保障人员健康管理,守好学校疫情防控底线。

上一条:永仁县教育工委“四抓四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下一条:永仁县设分会场参加楚雄州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工作推进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