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四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4季度,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41个部门政府网站运维情况和10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2年4季度,全县34个部门和7个乡镇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2年4季度,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10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8个,分别为:“永仁县人民政府”“永仁警方”“永仁法治在线”“健康永仁”“赛装之源 绣美中和”“生态猛虎”“永仁政务服务”“沃土宜就”;

政务微博1个,为“永仁警方”;今日头条号1个,为“永仁警方”。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方面。未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管理好网站,读网巡网工作流于形式。一是部分政府网站三季度指出的问题仍然未整改到位,如县自然资源局“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工程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栏目,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电子商务进农村”栏目、县投资促进局“招商项目”栏目等。二是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正文内出现多条外部链接,如县民政局“政协提案”栏目。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未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内容保障,公众号信息仅按照检查指标最低要求更新。对发布的信息内容和转载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错字、漏字问题,如县政务服局“永仁政务服务”公众号。

(三)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部分单位未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未做到先审后发,审核把关形同虚设。如:县林草局门户网站泄露个人隐私。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转载稿件时,应从稿件首发平台转载,并对稿件进行全面校核后再发布。

(二)加强内容更新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按照“谁开设、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明确运维责任人,做好日常内容更新维护,缩短更新周期。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风险排查机制,加大日常自检自查力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本乡镇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上一条:永仁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表(2月份)

下一条:永仁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表(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