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3季度,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41个部门政府网站运维情况和10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2年3季度,全县34个部门和7个乡镇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2年3季度,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10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8个,分别为:“永仁县人民政府”“永仁警方”“永仁法治在线”“健康永仁”“赛装之源 绣美中和”“生态猛虎”“永仁政务服务”“沃土宜就”;政务微博1个,为“永仁警方”;今日头条号1个,为“永仁警方”。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方面。未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管理好网站,读网巡网工作流于形式。一是部分政府网站二季度指出的问题仍然未整改到位,如县民族宗教局、县民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统计局、县税务局、县地震局、县医保局、县投资促进局、永定镇、莲池乡、宜就镇、维的乡存在多个季度“指南”“制度”栏目未更新;部分单位未认真按照要求发布信息,如县教育体育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栏目与发布信息不符、县统计局“机构职能”栏目空白无信息。二是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存在长期不更新,如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电子商务进农村”栏目、县投资促进局“招商项目”栏目、县政务服务局“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县税务局“减税降费”栏目、县统计局“统计信息”栏目等。三是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正文内出现多条外部链接,如县教育体育局。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未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内容保障,信息仅按照检查指标最低要求更新。有的单位对发布的信息内容和转载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错字、漏字问题。大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未及时回复网民留言,互动交流环节薄弱。

(三)思想认识存在差距。部分单位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对县政府

办公室日常反馈的问题不重视,未进行有效整改落实,有的问题复核时仍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复发生。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本部门政府网站开展1次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堵塞安全漏洞,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发布和转载重要政务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要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确定的公开事项,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相关内容,特别是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不断强化互动回应。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网上互动交流渠道,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准确、规范答复网民留言,确保群众“声音”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要紧贴公众需求,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互动方式,不断提升政企政民互动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强公开平台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常态化监测工作和日常读网巡网,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达标、安全有序运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并于2022年10月25日前完成整改,县政府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未整改到位的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上一条:永仁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表(10月份)

下一条:永仁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表(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