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云南永仁:百岁老人与赛装节的不解之缘

日期:2023年02月10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云南永仁:百岁老人与赛装节的不解之缘

“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脚跳迄月当空”。每年正月十五,是云南楚雄永仁县直苴村一年一度的赛装节,四乡八寨的彝族同胞都会聚集在一起,纵情欢歌,赛装赛美。在赛装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赛装之源直苴村实地探访。

直苴村的赛装节起源于1350多年前,被称为“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在直苴村有一位老人,叫李永福嫫,今年102岁。她从小与赛装节结下不解之缘。

直苴村,藏身在弯弯曲曲的山坳里,青山环抱,古朴宁静。记者见到李永福嫫时,她身着节日的盛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坐在自家院子里晒太阳。

李永福嫫还是6岁小姑娘时,便穿着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彝族服饰,在台上跳脚向大家展示母亲的刺绣手艺。长大后便开始跟着家人到本村、邻村参与展演。她每年都会穿上漂亮的彝族服装去赛装,至今已参加90多次。

李永福嫫年少时的最深刻记忆和赛装节有关,她的爱情也和赛装节有关。据了解,赛装节也是当地的情人节,只有到赛装节那天,男女青年才有机会在赛装场上打跳、交流感情。李永福嫫与爱人正是因赛装而结缘,并后结婚生子的。

时光荏苒,但赛装节的魅力不减,李永福嫫的儿子、孙女、重孙从小耳濡目染。每到赛装节,这一家人都会身着盛装,加入到欢庆的人群中。老奶奶赛装队、妈妈赛装队、姑娘赛装队、娃娃赛装队......都有她们一家人的身影。

如今,作为村子里最年长的老人,她家已是五代同堂。李永福嫫说:“每年赛装节,我都会把自己最好看的衣服拿出来,给大家看。今年因为身体原因,没法去赛装现场。但是到那天,我还会穿上自己心爱的彝族服装。”

彝绣与赛装相生相伴,彝族女子把精美的马缨花、山茶花、羊角纹等元素绣在服饰上,用手中的一针一线,掀起最炫民族风。彝绣用色大胆夸张、构图精美、针法灵活、针脚细密,一针一线都是艺术品,一花一朵都是民族符号。

“彝家女子会走路就会跳脚,会拿针就会绣花。”李永福嫫的孙女李彦洁说,自己从会跑会跳就开始和奶奶学习彝绣,慢慢就能独自完成一幅绣品,如今娴熟掌握彝绣技法。她说奶奶一辈子做了很多精美的彝绣,一针一线都带着浓浓的感情,家里箱子里如今还摆着花花绿绿的绣片、服饰、绣花鞋等老物件。

李永福嫫的孙女李彦洁说:“赛装节是我最期待的节日,今年我早早就准备好了精心绣制的服饰,期待和家人、朋友汇聚一堂,赛装比美、跳脚狂欢。”

她表示,这几年,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传统的赛装节走出深山,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家乡的文化,还掀起了时尚热潮,奶奶听说后很高兴。

千年彝装,一赛千年。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在全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上,记录着李永福嫫的青春芳华,也留下了她最甜美的爱情记忆。时代变迁,但赛装节所装载的古老文化记忆任由岁月流转,似乎历久弥新,它是李永福嫫百年人生记忆中的璀璨瞬间,也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中的永恒瑰宝。

上一条:云南永仁:打造“一城阳光·四季康养”全域旅游综合体

下一条:楚雄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梅葛) 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第二期)在永仁县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