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和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月18日,永定镇太平地村委会大村组民房发生火灾。县委书记吴亚峰作出批示:近期,连续发生民房火灾,山林火险等级也持续攀升。一是永定镇、应急、消防等部门迅速核查事故原因,妥善做好事故善后等工作,切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好生活生计问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到位。二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源头风险管控,持续深入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做到责任到人、人员到岗、措施到位,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加强统筹,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认真落实“永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五级包保责任”,压实各乡镇、部门、林场、哨点工作责任,不懈怠、不麻痹、不松劲、不失责。四是各乡镇和县民政局、县残联等部门要密切关注五保、残疾、孤寡、留守儿童、老年人和家庭特殊户等弱势群体,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确保春节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五是各乡镇、各部门务必统筹工作力量,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强化紧急信息报送,切实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坚决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彭鉴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永就整改工作安排了具体任务。为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和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

火灾防控工作非常重要,火灾事故容易引发群死群伤,后果十分严重。要从政治站位、政治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全县形势紧迫,任务艰巨。我县面积大,并且大部分是山区,监管难度很大;森林面积大,森林防火任务艰巨;我县企业分布散,特别是电力、光伏、非煤矿山等企业,都是高危行业,容易引发火灾。春节前后商贸活动日益频繁,无形中给消防安全带来很大压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火灾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统筹抓好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全县大局稳定。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

(一)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充分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发挥好各级党员干部和扑火队伍、护林员、瞭望哨、检查站职能作用,对全县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实行网格化监管,把任务分解到田间地头,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要突出头重点山场、重点景区、重点部位,以及野外作业、野游人员、患有精神疾病人员、重点信访人员等特殊人群,实行严格监控,严控火源排查,严控火种进山,切实降低火灾隐患。

(二)突出抓好隐患排查。公安、消防、应急、文旅、教育、住建、市监等职能部门,要围绕抓好分管领域消防安全,制定落实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冬春季特点,重点对景区、超市、饭店、宾馆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及小区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单位、生产企业等,开展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确保不出问题。加强源头管理,实行清单管理,完善危险源清单台账,逐一制定落实管理制度,确保危险源管控全覆盖。同时严格审查消防安全审批手续,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

(三)抓好其他领域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意识,在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统筹兼顾道路交通、企业生产、危险化学品、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抓好相应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三、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履职尽责

(一)层层压实责任。火灾防控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各乡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把手亲自抓、亲自部署推动,确保责任落到实处;特别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把安全责任压实到具体科室、具体环节、具体负责人身上,让每个人清楚自己该管什么、做什么,管到什么程度、做到什么程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厉执法打击。要结合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问题,依法进行严肃处置,特别对一些非法生产行为,要坚持“零容忍”,严厉依法打击取缔,追究企业法人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有关部门、乡镇要立足自身职责,通过设置举报电话、曝光违法案例、发放明白纸或宣传页、张贴标语、喇叭广播等方式,加强对群众、游客的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自觉参与、支持全县火灾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在全县形成群访群控的良好局面。加强对群众的安全培训,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熟悉规范操作,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上一条:永仁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综合督查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