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永仁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

日期:2021年06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直有关部门

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全面展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节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严防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活动,高考等重要节点、端午等重要节庆期间安全稳定。按照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风险隐患全面大排查大排除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202163日至6月15日(星期六、星期天除外),具体时间由各组自行确定并负责通知,车辆由组长所在单位负责调派。

  1. 检查分组

    (一)行业督查检查组

    根据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请县直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监管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面大排查大排除工作,重点是县发展改革局要对油气管道电力行业安全;县工信商务科技要对园区、规上限上企业、超市、加油站安全;县教育体育局要对校园安全;县公安局要对道路交通安全;县民政局要对养老机构安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对建筑施工安全;县交通运输局要对交通运输、在建交通项目安全;县文化和旅游局要对旅游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娱乐企业等安全;县应急局要对工贸企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县市场监管局要对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县消防救援大队要对城市建成区、大型超市、人口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安全开展风险隐患全面大排查大排除

    (二)乡镇综合督查检查组

    第一组:负责对中和镇、永兴乡、维的乡督查检查

     长:李俊霖  县应急局副局长

     员:熊国红 县水务局质监站站长

    张志清  县教体局安全股工作人员

    蒋东游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联络员:李俊霖)

    第二组:负责对永定镇、宜就镇、莲池乡和猛虎乡督查检查

     长:高红贵  县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员:    县教体局副局长

    徐景前  县水务局建设管理股负责人

         李发旺  县林草局办公室人员

    (联络员: 高红贵)

    三、乡镇督查检查重点及主要内容

  2. 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开展全国“六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检查情况。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三)森林防火督查检查。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物资机具准备、值班值守);3.乡镇林场季节性专业队人员就位情况、护林员在岗就位履职情况;4.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落实情况(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责任落实情况、林权所有者、林区施工单位责任落实情况);5.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应急救援、隐患排查整改、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应急值守);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是否得到严格落实;企业是否开展自检自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是否进行整改。

    (五)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是否扎实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及车辆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地区机动车及驾驶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是否严厉打击农村微型面包车、货车、农用车和拖拉机非法载客,船舶超员、超载、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道路治超点、检查点是否严格开展安全执法;对国道、省道、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的各类马路市场是否进行了整治。

    (六)消防安全情况。是否深入分析研判影响辖区内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对医院、学校、劳动密集型企业、宗教活动场所、旅游景点、古城古镇、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城中村”、连片村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是否开展排查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是否挂牌督办;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管理,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情况;是否组织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七)旅游安全情况。旅游企业、景区、景点的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旅游景区内经营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骑马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是否实施安全监管,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八)建筑施工和重点建设项目安全情况。是否存在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火、防汛、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是否组织治理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九)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是否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开展定期检测,安全状况是否符合要求。

    (十)学校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所有学校、幼儿园校舍、教学楼、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涉校车辆安全管理和专项整治情况。

    (十一)防雷安全情况。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云南省气象条例》及《楚雄彝族自治州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国家强制性规范、标准要求情况;防雷装置设施安全有效运行情况。

    四、督查方式

    各综合督查检查组要结合督查内容,采取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抽查检查的方式进行督查检查;各专项督查检查组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现场监管情况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方位进行督查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做好自检自查及综合书面材料的准备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单位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认真排查整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按照督查检查内容要求,问答式准备书面材料,及时提供给督查检查组,并配合好督查检查工作。

     (二)严格督查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对乡镇督查检查时,至少要延伸到1个村居委会2个站所1户企业。督查检查组对在建的公路、隧道工程、重点水利工程及饮水工程隧道施工,要检查施工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作业,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是否落实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是否落实了整改资金、整改方案、整改限期;对汛期地质灾害、地震、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是否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

     (三)严守纪律,严格廉洁自律。各督查检查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督查检查各项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加强协调,及时反馈督查检查情况。各督查检查组要严格按照督查检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认真填写督查检查表和督办通知单,并向相关单位进行书面反馈。督查检查工作完成后,要将书面督查检查情况报告(报告要具体详实,讲问题要点到各行业监管部门,两个乡镇综合督查组具体的单位、企业和人员)、督查检查表和督办通知单一并于2021621日前报安委办。

    附件:1.永仁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检查督查记录表

       2.永仁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检查督查督办通知单

     

     

     

     

     

     

     

     

     

     

     

     

     

    附件1

    永仁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检查督查记录表

     页,第  

被检查单位

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

查出

的问

整改

意见

和建

被检查单位签章

检查组签字

组长:

成员:

附件2

永仁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督查检查督办通知单

                   :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由县人民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督查检查第    督查组,对你单位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填写《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督查检查记录表》    份,共    页,查出的隐患和问题    条,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条(检查表附后)。请认真落实整改,整改情况请于    年   月   日前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督查组签字:

 

 

 

组长:            

成员:

 

签收单位(签章):

 

                                   年     月    日

 

 

上一条: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参加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永仁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参加2021年度州安委会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第3次(扩大)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