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关于对猛虎乡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    点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猛虎乡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一、项目名称

猛虎乡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

二、建设地点

永仁县猛虎乡猛虎村委会下新村

三、建设单位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1.建设性质:新建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项目位于永仁县猛虎乡猛虎村委会下新村,拟新建生活污水处理站一座及配套相应管网,生活污水处理规模为500m3/d,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包括主要建构筑物为值班室、设备间、粗格栅、调节池、细格栅及沉砂池、单组处理规模为250m3/d的一体化处理设备两座,污泥池及巴氏流量槽;管网工程包括新建DN300污水管道5408m,DN400污水管道570m,共计5978m,管材均采用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以及新建配套污水检查井及沉泥井227座。

3.项目投资:总投资983.3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39.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4.0%。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

施工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基础工程开挖产生的施工扬尘。合理设置施工布置,加强洒水降尘频次,靠近居民一侧实行围挡施工;对开挖土方及粉状材料及时用帆布覆盖,不得露天堆放;对于装运含尘物料的运输车辆加盖篷布或密闭,严格控制和规范车辆运输量和方式,避免运输过程产生物料遗撒,以减少扬尘的产生量。

2.水环境

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人员洗手废水和施工废水经设置临时沉淀池(1个2m3)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和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

3.声环境

施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机械噪声、施工作业噪声和施工车辆噪声。施工噪声呈随机性、无组织性发散,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降噪、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等措施,以减轻项目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期噪声排放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物为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开挖产生的少量土石方,全部用于基础回填、管网顶部回填和场地恢复,做到即挖即填,对其余建筑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用的清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堆放。

(二)运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

运营期废气来源于污水处理站中污泥池、污泥脱水间、粗格栅渠、沉砂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产生的恶臭气体,呈无组织形式排放,采取厂区绿化植被吸收、及时清理堆存污泥、污泥干化、建筑物阻隔等措施减少氨、硫化氢废气的排放。恶臭气体(氨、硫化氢)排放应满足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表4中的二级标准。

2.水环境

运营期在污水处理站四周设置完善的截排水沟,实现雨污分流;对猛虎乡集镇内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污水处理站采用“预处理+缺氧池+3J-RBC生物转盘+混凝沉淀+微滤+紫外消毒”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后排入格租河;建设事故池(有效容积40m3)一个,待出现池体破损、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故障,将废水暂时储存在事故池内;安装进出口在线监测系统,对进、出水水质、出水量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

3.声环境

项目运营期的噪声主要为调节池风机、排污泵、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沉砂池除污机、叠螺式污泥脱水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声压级在75~80dB(A)之间。运行设备选用低噪音设备、合理布设产噪设备,将主要产噪设备布置于室内;加强运行设备的维修、管理,保证生产设备处于低噪、高效状态。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相关标准。

4.固体废物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一般固体废物及危险固体废物。项目运营期,对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进行收集,并外售给周边废品收购站,对危险废物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收集、暂存、处置和管理,危险废物暂存间须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进行建设和管理,危险废物应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强化各环节的环境保护措施,有效防范突发环境事件。

七、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公示期为2022年7月27日-2022年8月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878-6712919

传真:0878-6712919

通讯地址:永仁县永定镇文汇路15号

邮编:651499

上一条:关于对猛虎乡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对猛虎乡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