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营盘上灵丹药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8   来源:原创      点击:[]

          多少年来,我们彝家老老小小,不管哪个得了肚疼、伤风的小毛病,都要把早已备好的,到营盘山街采摘来的臭灵丹,捣碎后兑水吃,只要吃下去就一道灵符。  
 
          听祖辈说,诸葛亮南下打仗时,经过江底河半坡,走到营盘山时天黑了,就在山上扎营盘。睡到半夜三更,晓不得兵士是吃着哪样,个个喊肚子疼,翻天打滚,上吐下泻。  
 
          有的兵士疼急了,就爬到山坡上采臭灵丹吃,这种东西生吃,又臭又苦,但吃进去,肚子就不疼了,诸葛亮的兵,一个学着一个吃,才一顿饭工夫,几千个兵士不疼不叫,静静地睡着了。  
 
          第二天,队伍开跋时,诸葛亮命手下的兵士,每人采摘了一捆背在背上,以防兵士水土不服再闹病。  
 
          诸葛亮又弯腰拔了几棵臭灵丹,拿在手上。当场封赠扎过营盘的,这片山坡上的臭灵丹为灵丹妙药。  
 
          一直到现在,别处长着的臭灵丹不值钱,唯独营盘山上的臭灵丹才值钱。不管大人,娃娃放牛到这座山上,都专门采一小捆,加在柴背上背回家,以防急用。

上一条:狠心的哥哥

下一条:金郎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