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丁郎刻木的传说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8   来源:原创      点击:[]

         很久以前,有母子两住在大山上,靠开山地、种杂粮为生。但是儿子不孝,待娘不好,随时不是骂,就是打。  
 
        有一年儿子丁郎上山开火地种荞,他在山上开地,娘给他送饭,娘因年老,做饭送饭总是慢的。  
 
        一天送迟了,他说:“今天咋个这个时候才送来。”就打娘,娘哭着回家去。  
 
        第二天,娘就起早做饭送去,儿子又说:“咋个这么早就送来。”又打娘。  
 
        就这样早送也打,迟送也打,娘被打怕了。天天泪哭不完,苦无处放热反应。  
 
        一天,丁郎又在山上开地,忽见一只小麂子在吃奶,跪在妈妈面前吃奶。  
 
        丁郎见后,回想起对娘又骂又打,就后悔起来说:“麂子吃奶双脚跪,而我却晓不得孝敬娘,从今后,我好好孝敬娘,再也不骂不打娘了,今天娘送饭来,我要跑着去双脚跪着接,才对得起娘。”  
 
        这一天,娘又送饭来了,丁郎就跑着去,要跪着接,那知,娘认为儿子是跑来打她,平常是去到儿子面前才受骂,才受打。今天儿子多远跑来,不知要怎样打啊!一气之下,就在路边的树桩上碰死了。  
 
        丁郎见娘碰死,十分的悲伤,也知道娘是怕被自己打,才去碰死的,就哭啊哭,喊啊喊,哭干了眼泪,喊哑了嗓子。  
 
        丁郎想来想去,就把树桩挖了背回家来,刻成娘的像,供在家里。每天做活都把娘背到做活处,一天也离不得,十分的孝敬,吃饭也先献了娘才吃。  
 
        天上的雷雨大神,知道了丁郎不孝敬娘,就想用雷收他,用雷把他打死,因丁郎在娘死后,还给娘刻了像,又献饭,就暂免了他。  
 
        一天,丁郎在晒谷子,他把娘的像也背出来场子边做伴,这事也被雷雨大神看到了。  
 
        雷雨大神就想:我今天就故意下场雨,看看你丁郎是先背娘的像回家,还是先背谷子回家。要是先背娘的像回来,就永远免你丁郎一死,要是先背谷子回家,就一雷立刻把你丁郎打死。  
 
        天上下起雨来,丁郎脱下身上的衣服,先把娘的像盖起,就立刻先把娘的像背回家去,然后才出来收谷子。  
 
        雷雨大神见丁郎对娘的孝心是真的,就永远免他一死。

上一条:金郎刻木

下一条:永仁民歌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