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春节习俗

日期:2016年04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8   来源:原创      点击:[]

         汉族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习俗,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

        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彝族过春节也不例外,每逢春节来临,在腊月二十以后,选择一个不与全家人属相相克和不是本家人本命日的日子打扫环境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大扫除的头一天,从山上平时人和牲畜都碰不到的地方砍回两枝青秆栗树枝用于刷扫。大扫除时,用这两枝青秆栗树枝刷扫每一格房间,即使没有灰尘都要逐间、逐格刷扫,意为扫除上一年不吉利的霉气。

      另外,在大年三十前,必须备足正月初一至十五的所要吃的米和面,因为正月初一至十五不能动磨和碓。大年三十白天到山里扯回松毛后,用松毛铺垫糯米粑粑。舂糯米粑粑也必须在大年三十晚上之前完成。

      大年三十晚上杀一只大红公鸡,祭奠“涅其(灵牌)”,把“涅其”上的青秆栗小树枝、笋叶、松毛、打卦的小松树卦子、碗里的祭物全部更换。


        祭奠完毕后,要首先喂狗,据说粮食是狗从天上要来的,彝族人是用狗奶喂大的,所以彝族人为了表达对狗的敬重就先喂狗饭,也是彝族人不吃狗肉的道理所在。

        大年三十晚上吃年饭时,一家人都必须在齐,据说老祖宗在此时回家来清点人数,不在家的人会将列入阴间人员名单内,而导致其人年后常年生病,甚至死亡,也就是说彝家人在大年三十,一家人要齐刷刷的团圆。

        大年三十晚上吃过年饭后,姑娘们就早早地回姑娘房等候小伙子的到来,小伙子也就吹着竹笛去串姑娘房。据说小伙子大年三十不碰一下姑娘,今后就碰不到姑娘,讨不到媳妇。

        男主人到井水边挑回一挑水,用秤称一下水的重量,到天刚刚亮的时候,再挑一挑水回来再秤,把夜前和夜后的水的重量作对比,如果夜前的水重,说明来年庄稼收成不如去年,如果夜前的水轻,说明来年庄稼收成比去年好。

        当然,大年初一不止挑一挑水,男主人必须把水缸挑满;另外,比大年初一谁家的男人挑水挑得早,寓意祈求来年财运如同长流水源源不断,粮食满仓,金银满柜。

        大年初一早上,所有人都要早起,不能睡懒觉,否则来年会天天睡懒觉。初一一早,炸糯米粑,做糯米汤圆,煮猪胸脆骨,献过“涅其”和各道门口后食用。中午饭也是要煮猪胸脆骨和山药,因为山药的彝音和土地的“肥沃”是一个音,意为祈求来年土地更肥沃、庄稼更高产。正月初一煮饭是男人的事,女人不插手,以此回敬女人平日里的辛苦。

        正月初一的白天和晚上,年轻人都到赛装场上打跳、对歌,老人们则留在家里煮饭,牲畜都不再到野外放牧,关在圈里用最好的饲料和草喂,甚至喂红糖、猪油、羊油之类的精料。正月里在初一、初二和十五、十六的白天举行打跳活动,正月初一至十七的夜间赛装场一直都举行打跳活动。

        大年初一还有一些禁忌礼俗,如:初一早晨必须洗脸,否则眼睛会被树枝戳;初一白天不能睡觉,否则田埂、地埂会垮;初一不能流眼泪,否则常年流眼泪;初一不能吵架,否则常年会吵架;初一不做针线活,否则常年心里像针扎似的难受。

上一条:民歌民乐[羊皮鼓]

下一条: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