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旅游资源

比丘尼塔

日期:2016年04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6   来源:原创      点击:[]

                                                                          -比丘尼塔·云南永仁 -

   

       位于望江岭和诸葛营同一山梁,偏北侧的缓坡上,属县级文物保护设施。比丘尼在佛教中俗称“尼姑”,比丘尼塔即“尼姑坟”。比丘尼塔上圆下方,近似馨棰形。

       下层为六柱体,又分二层,基础层六边形,雕有云雷花纹。二层六柱体每边雕刻犀牛、麒麟、莲花、鸟兽等图形,工艺精湛,完好善存。三层为四边形,飞檐掩盖六柱体,中间留园内空洞,上面覆盖六层圆形石,逐层都留中间空洞空隙,分层叠砌,呈馨棰体。

       顶层石外缘雕莲花瓣花纹,中留圆形石孔,约15—20公分,塔高2.6米,占地二十平方米。全塔掩映在苍松密林,绿树环抱的幽静之中。比丘尼塔和云公和尚坟背后流传着一个悲壮动人的爱情故事。

 

      塔右侧有一古墓,为云公和尚墓葬,墓前有一楹联,书:青山绿水出古秀,万代垂城百世新。尼姑与和尚同葬一地,这在佛教圣地是少见的。  


上一条:行走永仁——清凉方山,温暖县城

下一条:仙人谷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