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普法强基 | 永仁永定镇:普法宣讲零距离 群众知法强根基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作者:倪亚琪   来源:永仁新闻    点击:[]

 

连日来,永仁县永定镇普法小分队深入到全镇12个村(社区),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有关土地纠纷的法律规定及化解机制。对耕地、宅基地、林地等易发矛盾领域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并提出相关要求及处理途径,杜绝“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对“命案”等刑事犯罪的犯罪代价及社会危害作了宣传。


复制图片


普法小分队就中央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及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为引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法律政策的规定进行讲解,从法律、政策等方面进行引导。向部分群众赠送了图文并茂的民法典书籍结合身边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事说法,现场解答村干部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镇村(社区)干部、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并学以致用,使民法典真正的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


普法小分队还结合当前防范电信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PP,对使用智能手机又无法自行安装的农村老年人,进行指导安装学习。同时要求广大农村网格员积极发挥作用,切实做到APP安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复制图片


在普法过程中,小分队还与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村情实际进行法律体检,对重点矛盾纠纷进行综合研判,制定调解方案,积极进行化解。对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发展产业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法治意见和建议,指导规避和预防法律风险。


截至目前,镇普法小分队共进村(社区)入户1488余次,开展法治讲座103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360余份,推广反诈APP安装3048余人,为村集体开展法律体检12次,排查矛盾纠纷25余件,积极成功化解21余件。有力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上一条:中和镇:缤纷活动迎“六一” 守护童心“益”起来

下一条:莲池乡“两污”治理开启农村生活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