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维的乡:多措并举跑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速度”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毕玉芳   来源:宣传办    点击:[]

为加快推进“四美”乡村建设,维的乡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重点,找准方向,多措并举跑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速度”,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一是夯实根基聚“合力”。立足实际科学制定《维的乡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创新“周曝光、月督导、季考评”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层层传达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牵头抓总,专班统筹推进,各站所密切配合,村组具体落实”工作格局。

二是广泛宣传增“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形成“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模式,让党组织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核心,让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化身政策“宣传员”和环境整治“践行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看齐”的良好氛围。

三是汇聚民智添“活力”。通过召开“三场会”广集民意,走村入户倾听民声,乡贤能人建言献策,凝聚民心激内力、汇聚民智谋发展、聚集民力共整治,把群众的“土办法”变成办好群众身边事的“金点子”,从“群众看”到“一起干”,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四是常抓常管提“效率”。坚持建管并重,聚焦常态长效,做好“管”的文章,深化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管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四有”机制建设,严格执行“红黑榜”制度,常态化开展好“四旁”整治,落实好“门前三包”、群众“五投”,发挥好“以工代赈”作用,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积分制等活动,因地制宜制定“一约四会”,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现村庄环境“长治久新”。

五是严督实导传“压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考核、督查、调度、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串好考核“指挥棒”,念好督查“紧箍咒”,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调度、暗访、督查、考核、通报,以严明的奖惩倒逼责任落实。做好考核结果应用文章,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一年接着一年抓、一茬接着一茬干”,持续改善维的乡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上一条:中和镇:抓“两污”治理,扮靓乡村

下一条:普法强基 |猛虎乡:让法律的种子在师生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