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宜就镇农房改造焕新颜 共圆群众“宜居梦”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作者:起红明、杨振丽   来源:沃土宜就    点击:[]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提升农房居住功能和建筑风貌,改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宜就镇积极主动对接申报老怀哨底么鱼村、潘古里大河波西村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持)试点项目,重点提升2个试点村132户农房功能和室内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改善,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实现新的提升。

党领航抓机遇强保障

宜就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房改造提升的发展优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以“规划引领、分步实施、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积极发挥村党组织服务效能,高位推进农房改造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村领导督促抓、党员干部带头干的工作责任制,把责任细化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定期召开推进会议统筹调度,建立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机制,定期开展项目检查督查,党群携手有力有序推进农房改造项目建设,为农房改造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有重点科学化得实惠

根据云南省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重点要求,宜就镇按照现状情况分别编制了基础型、提升型和精品型“一户一册”改造方案。在保留传统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对传统民居、年代久远民房及农危改修缮加固民房内部功能进行科学改造提升,在保障农房安全稳固的同时,优化空间布局,统筹住房功能,提升屋内采光、通风透气等性能,并更换老化线、规范电线电路、优化厨房用火等设施,有效防止用电用火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对室内墙面进行修复,房屋功能、风貌、室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农房变得舒适宜居,群众从中感受到了实惠和幸福。老怀哨村党总支书记说道:“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通过农房功能提升改造,消除农房安全隐患,改变农村室内环境卫生,转变群众生活习惯,完善了农房功能,老百姓比较满意,提升了农村房屋环境卫生”。

重规划顺民意见实效

宜就镇立足实际,通过前期摸排入户调研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召开群众会、村民代表会、户长会,让群众充分了解农房改造提升的初衷和意义,心贴心交流,消除群众顾虑,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统一规划设计,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实施提升改造。两个示范点首先选取1户作为改造示范户提前改造,通过提升改造示范户来核算控制改造成本,再面向全村推开提升改造,让所有改造户即达到提升改造要求,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改造提升全过程,切实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实现农房提升有效、实用、干净、卫生、整洁、美观,达到“既好看又好用”,投资138万元完成老怀哨底么鱼提升改造79户,投入改造资金106万元完成潘古里大河波西提升改造53户。目前2个试点村132户已经完成了镇、县、州三级验收。通过项目实施为宜就镇农村人居环境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州人大常委会到宜就镇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下一条:永仁县永定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