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莲池乡多维度织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

日期:2023年04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莲池乡深刻把握当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控辍保学工作,强化保护和预防,着力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措施多维度织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

扎实落实控辍保学属地责任。一是及时核实确定义务教育阶段疑似辍学学生名单和初中毕业未继续升学未成年人名单,并要求各村月更新月反馈。二是扛实包保责任,两个名单分别由乡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包保,近期已全部赶赴学生所在地当面开展交心谈心3轮次,了解掌握思想状况和辍学原因,有针对性进行劝导,并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行动轨迹,用心用情做好维稳和心理疏导。三是全面掌握重点青少年状况,建立详细准确的问题青少年管理档案,结合家庭情况一对一制定矫治、帮扶方案。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守护未来”专项普法攻坚战,乡司法所、乡综治办、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采取法律讲座、法律进校园、法律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便于青少年参与的法治实践教育活动10余场次。

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对全乡各村组的类娱乐、体育设施开展一次检修,通过动员组织广场文化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加入乡村志愿服务队参与“四美”乡村建设,调动青少年参与村组活动的积极性,满足青少年的休闲娱乐和精神富足要求。

促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衔接。通过宣传教育帮助家长履行教育义务和监护职责,对存在问题的家长明确法定监护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监护能力。延伸学校教育方式,建立学校和家长联系制度,服务青少年成长需要。

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针对辖区内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环境问题,莲池乡派出所、消防、市监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加大对未成年人售烟卖酒等行为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学校安全生产检查,对消防、食品安全、校园霸凌等重点领域开展3轮次专项检查,极大优化了莲池中心小学周边环境。

开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数量不增加。对未就学的未成年人,动员其到永仁县职业中学学习实用技术或参与就业中心提供的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让其能正常融入社会。督促乡卫生院、学校、派出所、司法所、各村认真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

上一条:莲池乡积极应对抗旱救灾工作

下一条:“阳光城”的农旅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