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云南永仁维的乡:喷灌技术为板栗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作者:徐邦恒 毕玉芳   来源:永仁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板栗种植历史悠久,现存百年古栗树8棵,17个村民小组共有245户农户种植板栗,种植面积8000余亩。小栗子撑起了增收大产业,鼓起了栗农钱袋子,铺就了群众增收路。

在维的乡么吉利村干巴拉村民小组,板栗种植户起永强正在板栗树间布设喷灌管道,山坡上的一棵棵板栗树被“连点成线”。起永强家的板栗树种在半山腰上,每次浇水都需要用三轮车拉上几趟,当看到其他栗农架设喷灌管道后,通过智能化管理在家也能浇上水,他也心动了。

为进一步推动板栗提质增效,么吉利村的栗农们积极探索板栗种植喷灌技术,自发在鲁母核心示范园架设喷灌1000余亩,为板栗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板栗种植户杨树宗说:“以前我们用水管浇水,水小浪费时间,水大的话又把肥力也冲走了。现在我们用喷灌,手机就可以操作,浇得均匀,板栗树吸收也好。”

智能化管理、精准化灌溉和精细化施肥,大幅减少了用水、用肥及用工量,不仅节约了资源、降低了林农成本、改善了环境,还进一步提高了板栗品质,减少了空包栗子现象的发生。

么吉利村党总支书记纳保生告诉记者:“我们村委会种植板栗的比较多,我们村党总支积极组织板栗树的提质增效和病虫害防治培训,并引导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先行先试板栗种植技术,增强群众种植板栗的信心,增加群众的收入。”

近年来,永仁县维的乡围绕“种植+提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建设,以3个千亩板栗核心科技示范园为样板,引导广大栗农通过板栗园深翻、涂刷石硫合剂、修枝整形、病虫害统防统治、中耕管理等举措,扎实开展板栗提质增效行动,全乡板栗虫果率控制在5%以内。同时,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建好招银维的板栗加工厂,研发板栗酥、即食板栗仁等产品,延链补链实现新突破。2022年,全乡板栗产量达1.2万吨,均价达每公斤10元,产值突破1亿元。

上一条:永仁樱桃检测结果出炉,带您揭开“红宝石”的味蕾秘密!

下一条:县人大常委会到宜就镇开展执法检查